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梁桂书记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首页» 专题
梁桂书记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
2013-10-15          点击: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2013828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和孙校长与几位党委副书记一起,听大家汇报工作。刚才听了11位同志的发言,又看了各基层党委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报告,我觉得,各单位规定动作做得非常认真,很多方面非常有特色,有些学院、单位、部门,创新的一系列做法,确实是动了脑筋、下了功夫的。我想,如果我们继续保持这个劲头,深入开展下去,我们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会取得成效,一定会为我们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道路上化解重大问题提供坚实的思想和作风基础。

72日到现在,已经快两个月了。这两个月来,我们班子带头,一起研究讨论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有7次了。暑期务虚会的时候,我们还集中了半天时间,研究全校师生给学校领导班子提出的意见建议,包括从去年机关作风建设收集到的问题,总共500多条。815日,教育部从31所中管高校选了4所认为活动开展不错的高校,同时又在部属高校和省属高校中选了10所,介绍了各自的情况。会后,我从教育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我们被确定为典型,93号要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上介绍我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短短两个月,中央第45督导组到我们学校来了6次,跟我们一起研究工作。所以我说我们班子是学校的火车头,班子成员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目前,活动开始从学习环节进入了查摆问题环节。我们要边查边改,研究问题背后的机理,形成的根源,最后按照校长刚才说的,从问题的表象查作风、查思想。

结合大家刚才介绍的情况,总体看,我们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同志们正在用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成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展新学期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已经印发给大家。也请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前一段时间学校班子的总结报告发给28个基层党委。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入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这个环节是关键。查摆问题一定要结合实际查,包括班子问题,个人问题,到最后落脚到作风上、思想根源上。我们以前也多次查过问题,但哪些是已经解决了的,哪些是立马能解决的,哪些是近期将要解决的,我们要把解决问题的计划和方案拿出来给大家看,明确解决期限,让师生员工感到有信心。这一环节还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凝练出班子的报告、个人的整改方案。所以,同志们,我们进入了活动的关键环节。在此我提几点要求:

第一,要把握好活动主题。一要“补”。从各个单位看,因为处在暑期,大家活动的进展、质量参差不齐。所以我们相关的单位就要补,补第一环节学习教育的内容。学习教育环节最怕学习疲劳、没动力问题。同志们,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领导一系列讲话,关键要立足对照问题去学,联系到我们学校,联系各个单位的实际去学,不然就空了,就偏了。务必要联系实际,务必要联系我们目前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结合实际,怎么会有动力呢?没动力,只是请两个专家来做做辅导,书记自己带着大家去读一读,看一看,这就走了过场了。我认为,第一环节最重要的是班子成员要坐下来,大家通过学习交流思想,交流对于这些重大问题的看法。比如刚才孙校长提到的学生反映晚自习限电的问题,这背后实际反映了很多方面的问题,包括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平常的工作。今天会后,办公室也要把我们去年总结出来的问题,包括关于二级单位汇总的问题发给大家。大家要去对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增加学习的动力,避免产生学习疲劳。二要“挖”。挖什么?要挖调研出来的一系列问题背后的根源。我跟二级单位的同志们谈心,大家有时候给我反映一些问题,但是后边我发觉,很多都是在给学校提问题,给我们班子提问题。给班子提问题我们全收。但是从你们自身来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解决学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把这些重大问题和一般问题要分开。我们班子从500多个问题里,整理汇总出20多个方面。我想,如果能从学校班子的角度,即使实际解决56个可能影响学校发展的重大的、实实在在的问题,然后系统分析这些问题背后更长远性、根本性的原因,再从作风建设和体制机制的角度加以规范完善,这就是一大进步。所以同志们,在一点上,我们抓当下的日常业务工作和抓教育实践活动,是现在和长远的关系,是眼下工作和长远工作之间的辩证关系。从刚才大家的总结里面,我感觉更多的是具体问题,还没有凝练到作风上、思想上。我们班子已经下定决心了,我们还要更多地发挥学院、部门的作用。刚才,校长也讲到了,赋予大家一些责任,同时还会赋予大家一些权利,大家要把工作做好,整个战斗机器要有战斗力。所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还要再挖深一点。三要“改”。改的过程中,要两手抓,一手抓一般性问题的边整边改,一手抓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检验标准是什么?就是要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打分。我们每个班子都应该这样去做,把这些问题向群众公示,还要给我们督导组、办公室要“交账”,要跟分管、联系的校领导“对表”,明确这些问题是不是影响你学院发展,是否由学院能够解决的?一般的问题要编制出来给大家,基础性、重大性的问题要拿出改进计划,让师生员工看到变化,从这些问题开始破解思想和制度根源。

第二,要改进活动的方法。同志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反对“四风”贯穿到全过程,所以我们一定要直奔主题,不能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我们这是第一次开会,下一次开会,要注意,比如说各党委的这个材料,大家都知道的就不要写了,就写你目前取得的实效,存在的问题,后面准备实实在在的怎么解决,怎么干,直奔主题。我们要用这种实实在在的做法,用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行动,让我们的教师学生感受到进步,感受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其次,领导班子要带好头,把自身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最后,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包括领导班子,领导个人都会要通过一个满意的测评。请同志们一定要带好头,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分类指导活动的开展。比如,机关党委,怎么样注重通过改善一些工作做法来提高我们活动的质量,因为这次活动重点针对领导干部、领导机关、领导班子,所以,很多问题都会集中到机关这里来。再比如说离退休党委,占我们整个学校教职工人数30%之多的离退休群体,你们的工作特点又不一样。所以,我们一定要结合自己单位的实际情况,分类指导,实事求是地把握好这个环节的重点。

第三,要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我希望学校的各个班子,和我们在座的各位,要协同工作,督导组要从“严”和“实”上下功夫。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开局良好,也要最终取得成效,各项工作质量要上去,而且要得到中央表扬,要一次性通过,不能有一个单位掉队,不想让一位同志掉队。所以,督导组要把“严”和“实”作为重要抓手,抓各个单位问题的解决,一般问题和突出问题的查找,最后的解决情况和解决方案的落实情况,从各方面进行督查。办公室要全面统筹,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协调和整个进度要做好把握。宣传工作要加强对二级单位的特色做法、经验的宣传报道。我建议可以把解决问题的进程,哪个学院哪个单位分别解决了什么问题,报道一下,让师生员工看到我们的努力和进步。希望大家第二环节和第三环节,继续踏实、开拓、创新地工作,确保整体活动质量的提升。我相信,有中央45督导组的直接指导,有我们班子和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我们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能做好,也必须要做好!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