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农学院整改方案
首页» 专题
农学院整改方案 ——
2014-05-14          点击:   

按照中央及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结合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开展情况,针对师生反映意见建议及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分析检查出的问题,现就农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整改方案。

  一、 切实改进学院工作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常态化机制

  (一)健全联系师生及服务师生长效机制

  针对学院领导班子存在“与师生的沟通和交流不够,深入一线基层了解调研不足,参加学生面上的活动较少。”的问题,对联系师生、服务师生做出制度性安排,形成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密切与师生的联系,提高服务师生能力。

  1、建立院领导联系一线职工机制。结合领导研究方向和职务分工,确定院领导联系的部门。院长、业务副院长分别联系一个基层单位(廖允成联系植物科学系,奚亚军联系农学系,杜世平联系种子科学系,海江波联系实验中心,)其它院领导联系管理教辅部门工作(惠安堂联系党政综合办,马志宏联系学工办)。院领导与一线职工谈心交流每学期不少于一次,倾听意见建议。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业务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强化对管理、教辅、学生服务等岗位工作人员的指导和监督,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负责领导:惠安堂

  协助部门:党政综合办

  完成时间:20131230日前

  2.建立学院领导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健全《农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制定《农学院领导深入学生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领导对学生的知晓面,对学生活动的参与面,使院领导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负责领导:马志宏

  协助人员:彭小凤

  完成时间:20143

  3.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与回复机制。完善“书记院长信箱”管理办法,及时回复师生意见建议;公开院领导办公场所、办公电话、电子邮箱的基础上,加强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工作,及时了解、回应、处理师生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诉求。

  负责领导:惠安堂 马志宏

  协助人员:黄伟 、赵普庆

  完成时间:20131230

  (二) 完善学院议事决策和执行机制。

  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督查督办机制,提高议定事项的执行效率;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有关学术、学科等方面的决策经教授委员会讨论,事关全院职工利益的决策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事关学生利益的事项,邀请学生代表参加或在学生中征求意见。事关师生利益的会议,以纪要形式在相关范围公开,加强执行力度,接受师生监督。

  负责领导: 廖允成 惠安堂

  协助人员:黄 伟

  完成时间:20143月初

  (三)加强学院宣传工作,精简会议会风文风。

  学院宣传工作将会更加注重绿色环保、简便、快捷、高效;对于学院网站的内容要及时更新,涉及教师简历更新的需要广大教职员工配合,积极提供材料,共同做好对外宣传服务工作。学院将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的,开短会,提高会议效率,将尝试建立例会制度。

  负责领导:惠安堂  杜世平

  协助人员:黄 伟

  完成时间:20143月初

  二、改进和加强学院管理,突出服务和宗旨意识

  针对领导班子存在“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不强”、“理论学习不足,学用脱节”、“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动力不足”、“服务师生办法不多,公仆意识不强的”“资源浪费”等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加强执行力建设。

  (一)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性沟通机制。班子成员之间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利用党政联席会议、职工代表大会、日常工作交流等渠道,相互通报分管工作,及时掌握学院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在重要问题、重要决策等事项上充分交换意见,保证重大工作协同推进。出台农学院领导班子沟通协调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矩意识

 

  负责领导:惠安堂、廖允成

  协助人员:黄伟

  完成时间:20143月底。

  (二)广开言路,民主监督,坚持民主生活会。按照学校对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召开好每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并要求党支部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班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院领导坚持参加联系党支部的年度民主生活会。对于学院切身利益的事情,学院将按照“三重一大”实施细则,教授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和教代会集体表决执行。

  负责领导:惠安堂  杜世平

  协助人员:赵普庆

  完成时间:20143月初

  (三)严格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强化节约办学

  严格规范学院经费管理和使用,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访等事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规范公务消费管理,切实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提高办公用品、实验设备采购、使用、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加强水、电等资源的使用管理,认真落实学校“二十条”中的相关规定,制定切合学院的内外宾接待制度。

  负责领导:惠安堂  杜世平

  协助人员:黄伟   张进升

  完成时间:20143月初

  三、加强学院党建工作,为学院中心工作凝聚人心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基层党支部充满力量,充满生机和活力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健全完善党内生活制度。 严格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三会一课”,加强党内生活制度建设,创新党内生活方式。党员领导按照学校要求,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过支部组织生活,增强党员意识,接受组织监督。建立支部工作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党委委员、党员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党委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负责领导:惠安堂

  协助人员:赵普庆、各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间:20142月底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学院管理。对学院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不合时宜的要尽快予以废除,需要重新制定的,要尽快制定。针对科研推广和学生管理要积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强科研经费、推广人员和学生党员的管理。加强收发文管理、公务接待制度和公务用车的管理,学院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公益性事业,不断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执行力建设,使学院管理更加民主科学,公平公开公正,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负责领导:惠安堂、奚亚军、马志宏

 

  协助人员: 黄伟  赵普庆

  完成时间:20144月底

  四、按照学校发展目标做实做好学院中心工作

  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针对师生反映部分领导学术研究传帮带不够、各学科间人才引进不平衡、培养方案不合理、教学团队建设支持不够、科研奖励办法不完善等问题,按照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在学科规划、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等方面做实工作,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工作。根据学校学科建设“顶层设计”,结合学院实际,做好作物学学科建设规划方案,制定学科团队建设方案,凝练学科方向,积极培育创新团队,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作物学科.尽快实现科研团队有效整合,加强科研平台的使用和管理,提高大型仪器的共享率和利用率。

  负责领导:廖允成  奚亚军

  协助人员:黄伟、李向拓 、王成

  完成时间:按照学校进度要求进行,搬入农科大楼前全部完成  

  (二)大力提升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

  切实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全面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认真执行学校即将出台的《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学院新版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坚持质量标准,建立和完善《教师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院领导听课制度》、《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考核评价办法》,将质量保证情况作为对个人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

  负责领导:廖允成  海江波

  协助人员:冯 炜 张春宏 各系主任

  完成时间:20143

  (三)加强科研推广工作,加快步伐建设作物综合试验站

  学院目前试验站、试验基地的确存在利用率不高、人员短缺的现实问题。对此学院将研究制定推广人员工作办法,鼓励我院推广人员积极进入学院的推广基地工作,也希望广大教职工予以积极配合。对于新进的博士,原则上要在学院的相关基地工作一定的时间,尽快熟悉学院科研推广工作。对于学院三原试验站的基础设施问题等发改委相关经费到位后将会有较大的改善,极力解决库房、生活工作设施等相关问题。对于煤场对实验的影响,学院将向学校反映情况,请学校给予出面解决处理。学院将尽快与泾阳、三原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加强试验站治安问题。

  负责领导:奚亚军 海江波

  协助人员: 王 成

  完成时间:201311 30

  (四)加强研究生管理,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加强规范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各个环节,努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切实解决好研究生的就业工作。加强研究生的日程管理,积极构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导师、党支部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负责领导:奚亚军 马志宏

  协助人员: 李向拓  彭小凤

  完成时间:201311 30

  五、立改立行,及时回应师生诉求

  针对师生反映的各类问题,积极研究办法,切实把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对于能解决的将尽快解决,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一定要有具体措施,积极回应广大师生的诉求。对于需要学校解决的,学院积极向学校反映。

  六、监督和保障

  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任务,以学院征集到的33个问题和建议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广大师生的作用和活力,建章立制,集中力量,抓紧时间进行整改。

  一是学院党委书记惠安堂、院长廖允成对整改工作负总责。每项整改工作都由1名或多名领导共同负责,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各相关人员做好协助工作。

  二是协助人员要协助负责领导主动拿出具体落实的办法,相关人员要主动协调配合,确保一件一件整改落实。

  三是整改结果及时上报,每位领导分工负责任务完成情况要向党委报告,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结束前,学院要向学校督导组汇报整改情况。

  四是坚持开门整改,整改内容要向师生公布,整改过程接受师生监督,整改进展情况向师生通报,并采取适当方式听取师生评价。

  五是院党委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办检查,确保党的群众线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善做善成、取得实效。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