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之一
首页» 专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之一 ——
2009-04-21          点击:   

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争做科学发展观的践行者,努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农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  高 翔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和学校的重大部署,是今年上半年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校的总体安排下,我院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卓有成效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学院的党委书记,现就我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并结合学院党的建设和学院发展谈一点认识。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认识;第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学院党建新发展;第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求学院发展新飞跃。

一、关于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认识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经过近期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重大意义等的学习,我逐步深化了对这一科学论断的认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科学发展观之所以科学,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宝贵经验和借鉴国际发展理论研究有益成果的基础上,对中国发展的基本问题作出了正确回答,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增添了富有时代精神和现实品格的崭新内容。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这是坚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从我国实际出发,对“什么是发展”、“为什么要发展”的问题做出的科学回答。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是第一要义,就是强调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必须把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我们的根本目标。强调发展是第一要义,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的观点,是对邓小平关于“发展是硬道理”、江泽民关于“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思想在新的形势下的重申,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对我国国情和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做出的科学判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这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对“靠谁发展”、“为谁发展”的问题做出的科学回答。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思想在发展问题上的必然体现。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这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对“怎样发展”的问题做出的科学回答。第一,全面发展,就是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坚持全面发展,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发展必然得出的结论。其次,坚持全面发展又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正确处理主要矛盾与非主要矛盾关系的原理。坚持协调发展又集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关于平衡与非平衡的辩证法。再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在发展问题上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

总之,科学发展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和发展要求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指明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科学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典范,是指导我们认识发展的基本观点和推进发展的根本方法。因此,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特别注意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二)科学发展观继承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关于发展的思想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的中心内容。发展是我们党始终为之奋斗的根本任务,是贯穿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围绕发展这一主题,我们党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思考和探索,随着实践的前进而不断深化对发展问题的认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历史任务,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问题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作出了深入的理论思考和总结,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的思想,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和发展布局等一系列的理论贡献。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历史潮流,把新中国引入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创建社会主义制度的同时,启动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进程,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并提出独立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历史性课题,初步探索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积累了推进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经验。毛泽东提出要根据本国情况走自己的道路,着眼于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正确处理各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兼顾各个方面的发展需要和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等一系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理论观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深刻总结过去20多年的经验教训,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制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和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提出了发展阶段、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条件等如何发展中国的比较系统的、正确的发展理论和“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论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政治风波、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面前,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率领我们党继续探索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提出了包括全面建设小康生活目标在内的“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强调发展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发展,包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明确提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速度与效益的关系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提出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重大战略,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

党的十六大以后,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化,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针对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已成为全局性突出问题的新情况,围绕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我们党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进一步集中、概括和升华,认真研究和回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扩展理论视野,不断作出理论概括,形成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新的发展实际,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赋予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和要求,深化了对发展问题的认识。

科学发展观作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最新成果,凝结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有内在联系又有有机统一的科学理论。

(三)科学发展观推进了发展思想的创新

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全新的称谓,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一颗灿烂的新星。它是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思想。它把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论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回答了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条件下,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对发展问题的认识,并由此奠定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

科学发展观的创新性集中体现在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上。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强调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和开创新事业的法宝,强调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从而更加集中而又深刻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形成了关于发展的更加深刻、更加丰富的系统化思想。科学发展观要求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形成了具有战略高度和现实指导性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科学发展观以系统的科学理论,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建新

    践行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党;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关键也在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大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促使学院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具体办法是,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为重点、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党建活动。活动以“如何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怎样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主题,采取党委统一指导、支部集中学习、党员干部个别酝酿、全院集思广益等有效形式,为学院党建工作的新发展建言献策。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点,也是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发展的核心力量。因此,必须加强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建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中央和学校有关党建的要求,立足于学院党建工作实际,着眼于学院党建工作的未来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提高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的行政能力、特别是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首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战略意识、改革意识、发展意识、公仆意识和廉洁意识,确保党委领导班子成为学院党建工作和学院发展的坚强核心。其次,加强党委组织建设,以制度化的形式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长负责制,积极扩展学院教授委员会的功能,为提高学院的决策能力和水平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第三,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委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体现和落实学院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牢固树立拒腐防变意识,使我们这一届党委成为学校领导满意、学院群众放心的好班子。

基层党组织是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平台,也是党发挥作用和影响力的战斗堡垒。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院各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动员本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教育广大党员要积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要积极开动脑筋,以各种形式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发挥广大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广阔的平台,确保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在日常工作中,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精神,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大力培养和发展高层次优秀人才和年轻教职工党员,学生党支部要积极吸收品学兼优的学生向党组织靠拢。

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体,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力量之基、动力之源。学院全体党员不仅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全面正确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更要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密切结合起来,在学习中体会先进性,在实践中体现先进性,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支持和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三、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求学院发展新飞跃

改革创新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前提是学习,关键在践行。目的就在于要总结历史、研究现在、谋划未来,为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因此,我院要在此次活动中,不仅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领会其中的精神实质,更重要的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院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具体办法就是,我们要继续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基础上,认真总结学院发展历史,分析学院当前发展现状,坚持追踪国内外农业和农业科学发展动态,以“人才强院、学科主导、科教融合”等为抓手,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农学院”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学院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发展,就是要求我们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谋发展,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及时丰富发展内容、适时调整发展方式、努力开拓发展载体、积极寻求发展动力。具体地说,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学院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以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农学院为根本动力,将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教融合作为学院发展的重点内容,不断改进和完善有利于推动学院发展的体制机制,从而逐步实现学院在新的历史阶段上的持续健康发展。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在发展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将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在发展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院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发展,就是要将实现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学院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充分发挥全院师生员工,特别是学院骨干教学和科研人才、引进人才等群体的积极力量,努力实现学院在学生培养质量更上新台阶,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上取得新突破。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发展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这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全面的、联系的和发展的观点的实际运用,凸显了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的新特征。学院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的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在学院各个方面综合发展实现共同进步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人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研建设等重点发展项目;就是要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特别注重将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教学与教师的科学研究有机融合,形成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相互推动、共同发展的良性局面;就是要坚持发展的可持续观点,科学规划学院的近期发展目标与中长期发展发展目标,合理协调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之间的辩证关系,从而实现近期发展与中长期发展、现实利于与长远利益“两不误”、“双促进”的积极态势。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发展坚持统筹兼顾,核心要求就是要同时兼顾各个方面的发展要求,正确处理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合理协调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冲突。学院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谋发展,就是要坚持统筹兼顾这一根本发展方法,正确处理学校发展与学院发展、本学院发展与兄弟学院的发展、学院内部各个方面的发展要求、学院师生员工的个人利益与学院整体利益、学院的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等等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为学院的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氛围。

总之,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仅是我们学习和理解党的最新理论的契机,也是我们谋求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我们一定要在学校的统一要求下,开动脑筋,积极谋划,继续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力争在此次活动结束后向学院师生和学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