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关于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意见”
首页» 专题» 党的群众路线
关于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意见” ——
2013-07-15          点击:   

根据校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校党发〔201324号)部署和要求,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安排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为有效推进大讨论活动,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握活动主题

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是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为了谁”即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引导动员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依靠谁”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我是谁”即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活动,目的是要帮助全校党员干部在指导思想上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在工作内容上进一步反映群众愿望、满足群众需求,在思想作风上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二、突出讨论重点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是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需要深入研究回答的重大课题。弄清为了谁,才能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弄清依靠谁,才能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弄清我是谁,才能把握自己的正确定位。在大讨论活动中,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突出讨论重点,不断深化认识,深化实践,确保活动实效。

     1.弄清“为了谁”,明确努力的目标方向。回答好为了谁,是为了给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工作目标,明确努力方向,是为了搞清楚我党为谁服务、为谁谋利这个根本性方向性的原则问题,是为了始终坚持我党的宗旨和性质、时刻提醒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立党之本。回答好“为了谁”,一是回答如何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解决群众问题、指导实践工作的能力。二是回答如何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坚持群众标准、由群众来评判,以什么为标准、用什么来衡量,实质上是一个对谁负责、让谁满意的问题。无论是制定政策、出台规范,还是选优评差、考核表彰,都要注重群众评价,增加群众的话语权、评判权,让群众真满意,而不是“被满意”,使全校工作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

    2.弄清“依靠谁”,获取工作的力量源泉。回答好依靠谁,是为了获得前进动力,汇集群众智慧、调动群众积极性,是在思想上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回答好“依靠谁”,一是回答如何汲取群众智慧营养,从人民群众实践中获取工作的不竭动力。谋划工作、制定规划、出台政策,要扩大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范围,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二是回答如何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在建设和发展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弄清“我是谁”,把握自己的正确定位。回答好我是谁,是为了保持党员干部与群众的鱼水之情,是为了提醒我们应该感恩群众、敬畏群众、回报群众。回答好“我是谁”,一是回答如何情系群众、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要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工作的一种理念、一种常态,多到基层一线,切身体验基层工作的实际,体会百姓生活的喜忧,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在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中找准宣传教育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要同群众交朋友,多交普通群众、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盼在何处、难在何处,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同群众融在一起、打成一片,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二是回答如何感恩群众、敬畏群众、以实际行动回报群众。群众的力量最强大,对群众心怀敬畏,才能获得支持拥护、站得牢、立得住。

三、明确活动要求

1.大讨论活动必须与“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主题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引导学习思考的方向,明确交流研讨的主题,提升学习教育的效果。

2. 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提高讨论质量。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带头参与,带头思考,带头实践。要把开展大讨论活动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和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观念变革。

3.创新活动载体,汇聚研讨成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积极创新学习研讨的方式方法,推出新经验,创立活动品牌,将大讨论活动推向深入。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撰写学习研讨的体会文章,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召开大讨论活动成果交流会,凝练学习成果、汇聚思想成果、催生实践成果。

4.加强检查,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安排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检查情况,坚持以提升实效为主,以提升思想认识为主,对各单位大讨论活动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