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教学实验中心
 

实验中意外事故紧急救治方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4-15     浏览次数:

     

  一、如遇玻璃或金属割伤,伤口内若有碎片物,须先挑出,然后涂以红药水或紫药水,必要时在伤口处撒上消炎粉并包扎。

  二、如遇烫伤,切勿用水冲洗,可用苦味酸溶液擦洗伤处,可涂上烫伤油膏。

  三、如遇酸(碱)溶液溅到皮肤上,应立即用大量的自来水冲洗,再分别用稀碱(3%碳酸氢钠、稀氨水或肥皂水)或稀酸(1%醋酸或饱和硼砂溶液)洗,最后涂以凡士林或烫伤药。如酸(碱)溅入眼睛内,立即用大量的干净的自来水冲洗,再用3%碳酸氢钠(或饱和硼砂溶液)冲洗,最后再用水冲洗净,然后送医务室治疗。

  四、若吸入氯气、氯化氢气体时,可立即吸入少量酒精和乙醚的混合蒸气以解毒,若吸入硫化氢气体而感到不适或头晕时,应立即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

  五、若遇有毒物进入口内,把5-10毫升稀硫酸铜溶液加入一杯温水中,内服后,用手指深入喉部,促使呕吐,然后立即送医院治疗。

  六、如遇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同时应尽快用干燥木棒或竹杆使触电者与电源脱离接触 ,然后进行急救。

  七、起火后,要立即灭火,采取措施防止火势扩展(如切断电源,移走易燃药品等)。灭火的方法要根据起火原因选用合适的方法。若遇有机溶剂(如酒精、苯、汽油、乙醚等)引起着火应立即用湿布、石棉布或砂子覆盖燃烧物,即可灭火。火势大可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切勿泼水,因为泼水反而会使火势蔓延。若遇电气设备着火,必须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应使用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以免触电。如实验人员衣服着火时,切勿惊惶乱跑,应立即脱下衣服,或用石棉布覆盖燃烧处(或就地卧倒打滚,也可起到灭火作用)。

  八、对伤势较重者,应立即送医院医治。

  

版权所有  农学院教学实验中心

地址: 杨凌高新农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