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作物学研究生创新论坛优胜奖获得者风采展----覃元(第五期)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3-31     浏览次数:

     

覃元,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12级硕博连读研究生,导师喻树迅研究员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为农学院外聘博士生导师。第一学年在本校学习相关课程,从第二学年开始,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开展实验。

获奖情况:

2013年5月,荣获农学院研究生农学类知识竞赛优秀奖;

2013年10月,荣获院级优秀研究生称号;

2014年5月,荣获棉花研究所“文明餐桌”征文比赛一等奖;

2014年7月,荣获棉花研究所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016年3月,荣获农学院第五期研究生创新论坛第一名。

参与论坛:

2014国际棉花基因组学大会/2014 biennial conference of the International Cotton Genome Initiative (ICGI) 中国武汉(2014.9.25-9.28)(English)

第十六届全国植物基因组学大会 陕西杨凌(2015.8.19-8.22 (English)

发表文章:

Ding M, Ye W, Lin L, He S, Du X, Chen A, Cao Y, Qin Y, Yang F, Jiang Y et al: The Hairless Stem Phenotype of Cotton (Gossypium barbadense) Is Linked to a Copia-Like Retrotransposon Insertion in a Homeodomain-Leucine Zipper Gene (HD1). Genetics 2015, 201(1):143-154

本次汇报题目:

GhHD1, a key gene determining speciation and domestication of Gossypium hirsutum by affecting trichome/fiber initiation and development

摘要:

陆地棉(Gossypium hirsutum L.)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受人工驯化的纤维作物,占全球棉花产量的90%。同时,单细胞的纤维也为我们研究人工选择如何影响表型进化提供了理想的模型。我们在研究中发现,GhHD-1基因存在两种基因型(A1和A2),且分别调控两种不同的茸毛表型(Ⅰ型和Ⅱ型),同时决定着不同的纤维长度。A1基因型的植株表现为Ⅰ型茸毛,纤维长度长;A2基因型的植株表现为Ⅱ型茸毛,纤维长度短。具体如下:1)我们利用该基因上的SSCP标记对355份陆地棉栽培种和181份半野生棉进行了基因型鉴定。统计发现,栽培种中A1的频率大于A2;半野生棉中,越接近现代的品种,其群体内A1的频率越高;表明人工选择改变了基因频率。2)不同地域的品种之间,基因频率也出现两极分化,表明该基因还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3)qRT-PCR结果表明,A1基因型的材料在0DPA的表达水平高于A2基因型,同时其他纤维发育相关基因如GhMYB109、GhMYB25-like、GhHOX3等也存在差异,表明两种基因型的功能不同。4)A1和A2两种材料之间的转录组数据显示,两种基因型因调控水平差异,影响细胞分化相关基因,最终形成两种不同的茸毛表型和纤维长度。总之,根据茎秆茸毛表型这一形态标记,结合GhHD1基因型的SSCP分子标记,我们可以提供更简便有效的途径,为棉花育种家服务。

关键词:GhHD1;基因型;茎秆茸毛;纤维长度;qRT-PCR;RNAseq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