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小麦 ERF转录因子TaERF1-6A赋予转基因拟南芥和小麦抗旱性”和“小麦冬季刈割再生机制研究”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作者:王虎         发布日期:2022-12-08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2日(星期一)15:00-17:00

报告地点:农学院216会议室

报告题目:小麦 ERF转录因子TaERF1-6A赋予转基因拟南芥和小麦抗旱性

报告人: 于洋

报告人简介:于洋,男,博士研究生,导师张晓科教授。以第一作者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篇; 以第二作者在 Gene、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

小麦作为三大谷物之一,为人类提供每日所需的食物热量和蛋白质。干旱严重影响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转录因子通常作为一类调控因子参与植物干旱、盐、冷、高温胁迫等各种非生物胁迫应答过程。在众多的转录因子家族中,ERF转录因子在应对非生物胁迫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研究在拟南芥和小麦中对TaERF1-6A转录因子的抗旱功能进行了表征,并初步解析了其抗旱机制,为小麦抗旱品种的培育提供了重要的基因资源。

报告题目:小麦冬季刈割再生机制研究

报告人: 李嵩

报告人简介:李嵩,男,博士研究生,导师奚亚军教授。研究方向为麦类基因组学及分子育种。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BMC genetics期刊发表SCI论文。

报告摘要:我国是畜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但由于秋冬时节鲜绿饲草十分短缺,严重限制了我国畜牧业发展。另外,由于过度的过度放牧现象日益严重,导致草地退化和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随着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实施以及对天然草地的保护,家畜由放牧逐渐转向圈养,加剧了饲草短缺。冬季小麦处于分蘖期,其再生能力的大小是满足家畜对饲料需求的同时,还能够满足农民的粮食需求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了解小麦的再生能力是小麦作为饲草-粮用的重中之重。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