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将“课堂”与“实践”完美的融合

作者:孙优优 李川 米璐璐/文 郭勇 乔佳秀 罗洁/图          发布日期:2018-10-02     浏览次数:

     

  为了能够将实践和理论融为一体,我校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承担了一项名为“从理论到生产再回到理论,增加感性认识,提高学习效率和兴趣”的实践教育活动。9月30日,农学院2015、2016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48名学生到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站以及相关涉农单位和企业进行了实践学习。

  实践学习的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陕西馨盛花卉苗木科技有限公司。在何林总经理的深情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当前花卉苗木产业现状和产业前景。在相互的交流沟通中,同学们对中国的花卉苗木产业具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何林总经理讲述花卉苗木的产业现状

  接下来,同学们对于右任先生纪念馆进行观摩学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于右任先生的传奇一生,领悟了于右任先生对祖国的一腔爱国热情和对祖国永志不忘的爱国情怀。

  

  师生一起参观于右任先生纪念馆

  在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同学们在全面了解试验示范站发展历程,功能设置,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开展了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驻站专家董永利、肖恩时、赵俊兴老师分别对小麦、玉米,向日葵和棉花的起源、分布、生物学特性、我国的种植情况、各生育期特点、栽培要领和病虫害防治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就有关专业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这次实践教育活动,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大田实践进行了融合,巩固了理论知识,让同学们对现代社会农业的现状有了深刻的认识,对未来农业的发展也有了更加美好的展望。

  

  认真听老师讲解

  

  这次实践教育活动,是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依托“核心试验站、区域示范站、科技推广站”三站链合育人体系,基于“创新驱动、纵向联合、横向联动”育人机制,探索农作物全产业链培养复合应用卓越人才模式的重要举措。

  据悉,斗口小麦玉米试验示范站是我校于2012年设立的科技推广站。建站以来,该试验示范站紧密围绕“科学研究,试验示范,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建设任务,积极发挥人才培养作用,与地方农科院所、农业管理和技术服务部门、涉农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合作,搭建了由5个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所)、24个县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32家农业企业和42个新兴经营主体,聘请了38名实践教学指导教师,搭建了“核心试验站、区域示范站、科技推广站”三站链合育人体系,探索建立了“创新驱动、纵向联合、横向联动”育人机制,创新性地开展了基于农作物全产业链培养复合应用卓越人才模式的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据统计,先后有1300多名本科生进站实习,17名博士研究生,87名硕士研究生进站完成了毕业论文研究工作,9批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50余次社会团体和10余次国际机构观摩学习。

  

编辑:0

终审:0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