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暖春四月 麦田求知

作者:文::李慧敏 图片:杨明明         发布日期:2018-04-17     浏览次数:

     

  经历了前几天的低温寒潮,天气开始慢慢回暖。小麦也迅速进入了需要做杂交的阶段,4月15日清晨,农学17级十五名同学在我院高翔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国家小麦体系杨凌试验站,学习和实践小麦杂交,开始一场麦田求知的旅程。

  刚到试验田,大家就被一片碧海绿波所吸引,所见之处,全是一株株葱郁的小麦。老师们贴心的为大家准备了凳子、草帽和小麦去雄所用的工具,在高老师耐心地指导下,大家很快的掌握了去雄要领,并进行实践。工作开始之前,同学们对于小麦的形态、发育、以及去雄、套袋的了解,仅仅是来自书本上的一点知识,而看似简单的“去雄”两字,在真正实践过后,才能够体会到到其中的困难与艰辛。

  首先,需用镊子剔除多余的麦穗,但由于有些颗粒小巧紧凑,很容易会把需要留下的麦穗除去,这为大家的工作增加了难度;其次,需用剪刀剪去小穗的上半部分,使它露出雄、雌蕊,以便进行下一步的去雄工作;最后,也是最难、最麻烦的一步---去雄,需用镊子把每一颗麦粒中的三个雄蕊夹出,同时留下雌蕊,然而雄雌蕊的数量众多以及紧密相连却为大家的工作提出了不小的挑战。长时间的坐姿和弯腰,使得大家浑身酸痛。可尽管如此,大家依旧干劲十足,放眼望去,只见绿油油的麦田里到处散落着金黄的草帽和忙碌的身影。

  待到夕阳西下,晚风微凉,同学们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学习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所以尽管身上泥点斑斑,有些辛苦,但大家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求真知的过程本就充满艰辛。正如老师所说,仅仅一天大家就体会到了育种的不易,那些从事小麦科研的教授、老师们,数十年如一日的扎根麦田,默默坚守,为中国农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才是真正的不易。由此了解到科研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大家才明白一碗面条在端上餐桌以前浸透了多少科研工作者的血汗,才领悟到何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向农学院的各个研究人员由衷地表达敬佩与感谢,并为成为农学院的一份子感到骄傲与自豪。

 

学生在高翔教授指导下做小麦杂交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