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教育部本科专业第三级认证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孙珲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为加强我校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做好专业认证工作,教育部组织专家赴我校开展本科第三级专业认证培训和辅导。10月31日上午,专业认证培训会在交流中心104会议室举行,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陈遇春主任主持会议,学校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及农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本次培训由教育部资深认证专家新疆农业大学原副校长王长新教授及武汉大学桑建平教授主讲,教育部评估中心项目管理中心何菁菁主任和权灵通全程指导。

  培训会上,王长新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新形势下以新理念做好本科教学工作》的报告。他围绕“新形势”和“新理念”的内涵展开论述,指出“新形势”的“新”体现在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发展阶段、结构体系、环境格局以及战略任务均发生了质变,而为了应对这种改变,就需要以专业认证的“新理念”去引领当前的本科教学改革。专业认证秉承着“以学生为核心、以产出为导向、建立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指导规范本科教学工作,助力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保障。

  武汉大学副校长桑建平教授详细解读了第三级专业认证的标准,并就自评报告的撰写方法加以阐释。依据“一个追求、两个突出、三个提高”的本科专业认证指导思想,桑建平教授为与会人员详细解构了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他就自评报告中涉及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质量保证和学生发展”等七部分的撰写方法加以说明和辅导,并对我校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31日下午,二位专家专程来到农学院,为农学专业认证工作“把脉问诊”。王长新教授针对农学专业自评报告初稿中存在的部分问题逐项分析,或建议补充数据、或提出写作思路。桑建平教授表示,我校农学专业自评报告初稿结构合理,条理清晰,后续修改时要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主线,突出认证理念,体现出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

  今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大力支持相关专业按照认证标准开展专业建设,鼓励符合申请受理范围的专业积极参与专业认证。11月底,农学专业即将接受专业认证考察,此次培训会不仅为全校广大教师传递专业认证理念、而且对将“以学生为核心、以产出为导向、建立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贯穿到本科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更为农学专业的认证工作圆满完成助力添威。全体农学人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文化建设,将质量价值观真正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王长新教授做报告
桑建平教授做报告
专家赴农学院辅导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