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德国吉森大学Jens Steinbrenner博士来农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强晓玉         发布日期:2017-08-14     浏览次数:

     

  7月31日,应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邀请,我校“作物抗病育种与遗传改良创新引智基地”111项目(培育)海外专家-德国吉森大学植物病理研究所Jens Steinbrenner博士来农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在单卫星教授的陪同下,Jens Steinbrenner博士进行了题为“Small Manipulators - From Pathogen Proteins to Plant Immune Function.”的学术报告。该报告分享了Jens Steinbrenner博士及其研究团队近几年的最新研究成果,该团队主要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与拟南芥霜霉菌( Hyaloperonospora arabidopsidis )的互作体系为研究对象,开展了一系列相关研究,旨在深入揭示效应蛋白在病害形成中的作用机制,并通过分析植物与病原菌互作蛋白组,挖掘在植物免疫应答中发挥重要功能的新型抗病因子,从而推进后续的作物抗病分子设计。Jens Steinbrenner博士提到:基于现有的植物与病原菌互作机理研究,通过运用最新的分子生物学手段、组学分析手段以及系统生物学生物学技术,目前的研究已逐渐导入麦类作物的抗病育种,这将极大地推动机理研究以及生物技术在作物抗逆育种中的有效利用。会后,Jens Steinbrenner博士同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此外,Jens Steinbrenner博士还参观了学院作物生物学创新研究中心,并与相关课题组进行了更深入地讨论交流。

  Jens Steinbrenner博士于2006年在德国康茨坦茨大学植物生理生化系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8年期间,在康茨坦茨大学生理生化系开展博士后研究, 2008-2014年在英国华威大学进行病菌效应蛋白抑制植物免疫机制的研究,自2014年起担任德国吉森大学植物病理研究所研究员。Jens Steinbrenner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在植物与病原菌互作体系中,尤其是模式植物与细菌及卵菌病原物互作中,利用系统生物学方法揭示效应蛋白在病害形成中的作用机制。目前其研究领域拓展到运用系统生物学手段开展麦类作物的定向抗逆育种。其研究结果在Science、Plant Cell,PLoS Pathogens、New Phytologist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12篇,获得专利一项。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