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在生产一线促进知行合一

作者:刘熠 王娟霞 徐晓敏 宋敏 陈俊宏/文 宋瑜龙/图          发布日期:2017-06-06     浏览次数:

     

       为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农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充分利用校地校企合作平台,组织2014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走进企业和试验示范基地,集中开展专业教学实习活动,在生产一线促进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

  企业基地体验小麦生产过程。在陕西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学生开展小麦种子繁育、加工与销售教学实习。公司负责人热烈欢迎师生到来,系统讲述了小麦生产销售过程,细致讲解不同机器作用、原理以及运行程序,学生仔细观察并进行提问交流。在小麦生产试验田,实习指导教师宋瑜龙和牛娜详细讲述选种、杂交、不同生育期处理、试验、收获等小麦种子繁育过程,让学生与不同小麦品种近距离接触,从专业角度评价小麦品种生长状况,在课堂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对种子加工生产,以及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陕西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习

  科研院所观摩园艺制种技术。在宝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学生进行园艺作物制种与智慧农业系统观摩教学实习。指导老师分别就洋葱、胡萝卜、西红柿、黄瓜等四种园艺作物制种过程、田间病害、水肥管理、采收、储藏以及国内外产业对比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通过现场实习,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洋葱制种与营养采收所用材料的不同,我国胡萝卜品质、耐贮藏性、商品性与国外品种的优劣优势,西红柿、黄瓜目前种植主导品种特征与制种过程,并现场观摩了企业智慧农业系统。


宝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实习

  阵阵瓜香见证甜瓜育种路。在杨凌西瓜试验示范基地,学生进行了西甜瓜种质资源及育苗技术实习。园艺学院魏春华老师进行了西甜瓜育种细致讲解。通过现场实习,同学们了解到,西甜瓜制种要经历套帽授粉、成熟后提种、保存、催芽、后期管理等流程,期间还应特别注意连作障碍问题。在育种温室内,同学们现场参观了西农8号、拇指西瓜、部分烟草品种以及相关节水灌溉技术、覆膜特点,在阵阵甜美瓜香中领略了西甜瓜种质资源丰富性和育苗技术,很好地拓展了眼界视野。


杨凌西瓜试验示范基地实习

  育种田中领会育种家谆谆教导。在户县陕西省农作物试验站,负责人宁江权老师对小麦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进行详细讲解,并带领学生对小麦品种和小麦病害进行了现场观察和解析。期间同学们遇见了著名小麦育种家赵瑜教授。赵教授在小麦试验田栉风沐雨50年,育成小麦良种5个,累计推广面积达6000万亩。他对学生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并谆谆教导到:“育种是一项辛苦而甜蜜的伟大事业,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人就像一粒种子,只要找到合适的土壤,就可以改变自己、绽放精彩、造福世界。”


户县陕西省农作物试验站实习

  通过丰富生动的教学实习活动,广大学生获得全方位的知识提升和能力训练。同学们表示,参加教学实习活动,不仅是理论知识的实践应用,更重要的是深刻了解中国的国情和农业产业发展的现状,增强对所学专业和农业科技的热爱,获得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进一步坚定学好专业、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