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总结会暨机械化栽培技术研讨会在杨凌召开

作者:高金锋 廖代卿         发布日期:2017-01-12     浏览次数:

     

  1月9-10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的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总结会暨机械化栽培技术研讨会在杨凌召开。陕西省农业厅科教处王晨光科长、校推广处齐高强科长、农学院院长助理郭东伟副教授参加会议并讲话。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市农科院、榆林市农技中心、延安市农科所、宝鸡市农科院、安康市农科所、定边县农技中心等单位的13位岗位专家、团队骨干以及小杂粮主产县区农业技术部门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晨光科长代表省农业厅通报了陕西省22个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情况以及2016年的基本工作,对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一年来在育种、栽培、植物保护、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产业化开发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并积极配合陕西省农业厅进行了陕西省小杂粮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小杂粮资源调查、小杂粮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推荐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在2017年体系工作取得更好地成绩。

  会议举行了小杂粮机械化栽培技术研讨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杨福增教授、植保学院马志卿教授分别作了“杂粮机械化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和“杂粮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的专题报告。会议专家针对目前小杂粮生产和产业发展要求,对目前小杂粮机械化应用中存在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总结提出了小杂粮机械化生产技术改进措施和建议,并建议省厅能加大科研投入,推进小杂粮机械化研究与试验示范工作。

  会议总结了陕西省小杂粮产业技术体系2016年工作。各位专家按照省农业厅“112”任务目标,对各自承担的体系任务作了详细的总结汇报,分析了小杂粮生产形势,研讨了小杂粮种质创新、新品种选育的技术与成果,总结交流了小杂粮机械化栽培关键技术与示范推广经验,并对小杂粮加工与品牌开发策略进行了研讨。一年来,在省厅科教处指导下,体系专家立足本职工作,按照“112”计划任务积极开展工作,组织撰写了陕西省小杂粮产业发展报告,组织完成了陕西省小杂粮资源调查,进行了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推荐,试验示范小杂粮机械化栽培技术、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抗旱节水栽培技术等12项,开展小杂粮品种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抗旱栽培技术、加工工艺与技术、产品研发等技术难题攻关10余项,选育小杂粮品种2个,制定颁布小杂粮标准、规范12项,出版《荞麦食品》等小杂粮专著3部,培训教材2本,研发小杂粮产品5种,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开展小杂粮技术培训次数达到13次,发放技术培训资料4000余份,培训人员达到2100人次,顺利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

  会议安排部署了2017年体系工作。会议强调,体系岗位专家和试验示范基地要认真按照省厅“112”任务目标要求,针对小杂粮生产形式和市场变化,按照全产业链设计目标,从小杂粮产业的品种选育、种植、加工、产品与市场等每个环节着手,剖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突破关键技术难点,同时,总结集成适于本地区小杂粮生产和加工的轻简化技术,与当地农技部门、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等密切配合,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扎实推进小杂粮生产和产业发展。此外,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加大宣传力度,推广陕西小杂粮品牌,提高公众对小杂粮的认知。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