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2005年国家小宗粮豆品种科技示范园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3-09     浏览次数:

     

  2005年国家小宗粮豆品种科技示范园工作会议于2006年2月28-3月1日在北京市召开。示范园执行专家、拟新建示范园所在省区代表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等示范园所在省区种子管理站代表,鉴定委员会委员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品种管理处处长廖琴研究员、副处长孙世贤高级农艺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广处副处长张显教授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指导。

  受全国农技中心委托,由我校组织有关专家,在黑龙江青冈、吉林白城、辽宁彰武、内蒙古赤峰、北京顺义、河北张北、山西寿阳、陕西靖边、甘肃泾川、黑龙江五大连池建立了10个国家小宗粮豆品种科技示范园。经过两年的实践与探索,示范园面积累计达到547.5亩,共引进示范优良品种127类570多个,开展品种区域试验88组,引进品种580余份,建立新品种展示辐射区90425公顷,接待参观、培训人数28500余人次,并初步形成了一套示范园建设和管理的运行机制,小宗粮豆示范园的建设已成为促进小宗粮豆主产区科技成果传播的展示平台。尤其在2005年8月20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国家小宗粮豆品种展示现场观摩会,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农业部原副部长王连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陈萌山和北京市的有关方面领导以及各省种子管理站、科研单位的代表100多人参加了这次观摩会。在听取全国农技中心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省农科院、中国食品土畜产品进出口公司和凯达公司的代表就我国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国家小宗粮豆品种科技示范园建设、产品加工及出口情况汇报后,范小建副部长指出,通过新品种展示示范整合了资源,搭建了五个平台:一是品种的擂台,二是科研的舞台,三是企业的展台,四是信息的平台,五是领导的指挥台。范副部长特别指出,小杂粮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老、少、边、穷地区,具有地域的特殊性、明显的比较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因此在重点抓好主要粮食作物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杂粮产业,对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带动老少边穷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2006年,国家小宗粮豆品种科技示范园将按照"稳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原则进行,增加内蒙古鄂尔多斯、宁夏原州区两个示范园,在进一步发挥示范园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基础上,建立小宗粮豆示范出口基地,加强技术培训和宣传力度,为小宗粮豆科研、生产、出口建立信息窗口,扎实推进国家小宗粮豆的持续快速发展。

供稿人:冯佰利

责任编辑:hj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