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学院200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心得体会展示(三)—— 阳光总在风雨后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6-14     浏览次数:

     
进入大学的最后学期,本以为会很轻松的。但是每天在忙碌中度过,偶尔也会回想一下自己的大学四年是怎么度过的。当初,我们懵懵懂懂的考入农学这个专业,没想到四年来也风风雨雨的走过来了,身心都成熟了许多。特别是在最后的这一年的考研学习和做毕业论文中。
        最近的一段时间里,一直忙于与毕业论文相关的实验以及材料的搜集和整理工作,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之后终于完稿。在这期间,通过确定毕业论文的题目、收集和查阅相关资料以及实际参与和操作相应的实验,使我在各个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深入了解,同时也产生一些感想。现在将我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第一,确定研究课题。确定课题是首要考虑的事情,因为既要体现学生自身的能力,又要与专业紧密联系。在这里要感谢我的论文指导老师——梁老师,梁老师从我的兴趣出发,同时又根据我们所学过的相应课程以及以后我将要从事的研究生阶段的专业为我定了一个既能应用学过的专业知识又有益于以后发展的研究课题。我的研究课题是不同栽培方式下蔬菜品质的比较,由于以前我对蔬菜方面只是有个初步的了解,在这次试验中使我对蔬菜方面的知识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第二,查阅相关文献。研究课题确定以后,为了更好的把论文完成一定要查阅一定数量的相关文献。这首先一定要了解你所研究问题的范围,这点可以从课题关键字上把握,搜集和整理资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而要完成这项任务就必须查阅与课题有关的参考文献。可以在学校中国学术期刊网、维普资讯等网站上下载,外文资料可以用spinglink站点下载,那里可以找到一些可以全文下载的文章。而我的课题是不同栽培方式下蔬菜品质的比较,在确定了这一课题后,我最先了解了一下园艺学上蔬菜上的主要栽培方式,然后我确定了研究露地、温室、拱棚三种栽培方式,其次我又对蔬菜品质的概念有所了解,既品质是指能够满足人们某一特定需要的目标产品的所有特征,包括感官品质、营养品质、卫生品质和贮藏品质等,确定了用VC含量,可溶性糖含量、硝酸盐含量、pH值四个指标来反映栽培方式对蔬菜品质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要了解课题方面的研究情况、现状以及以后的发展前景;当然,与此同时,还有同等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寻找与论文的实验设计相关的实验方法和实验仪器。由于我的课题与蔬菜有关,而我对蔬菜了解的不是很多,平时也没有这方面的接触和知识累积,所以在论文的准备时期我广泛阅读了相关的书籍、网页等做为参考,为论文的开展做了充分的准备。在阅读过程中,我主要了解了蔬菜的分类、蔬菜的栽培方式和蔬菜品质有关概念、国内外蔬菜品质研究的概况。阅读后,把搜集的文献进行分类整理,归纳出研究该课题的几种方法及前人研究所得出的重要结论。
        第三,设计研究方法。结合自己所要研究的课题,设计研究思路。研究思路可以多想几种,这样可以在找不到相关数据的情况下,换其他的思路来写。研究方法在实验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因为它关系到整个实验的成功与否,因此,必须紧密结合研究的课题和试验条件设计试验方法。由于我的实验目的是比较蔬菜在不同栽培方式下的品质好坏,需要众多的不同栽培方式下的蔬菜品种。我采用的是调查试验,先在杨凌的东魏店、西魏店、南庄三村采集了露地、拱棚、日光温室三种栽培方式下的蔬菜作为样品。将采集的新鲜蔬菜样品带回实验室测定蔬菜品质,品质指标包括维生素C含量,硝酸盐含量,可溶性糖含量,pH值。我采用钼蓝比色法测定维生素C 含量,水杨酸比色法测定硝酸盐含量,PRO-101型糖度计测定可溶性糖含量,pHB-4型pH计测定pH值。并对结果进行纪录和分析。
         第四,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整理资料。在完成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进行试验数据的记录和数据分析,以便能获得实验结果。同时,还需要将与研究相关的资料进行整理,并按照论文的要求将资料归类,方便以后撰写的需要。记录数据时,一定要做到实事求是,与实际生产相联系,记录完成后,运用合理的方法进行分析统计。
         第五,论文撰写。完成了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撰写论文了,这是一个关键而又冗繁的步骤。开始我自己看着这个题目和一堆数据,感觉无从下手,我查阅大量的文献后才初步确定下了论文的分析过程,我想从两个方面来得出实验结论,首先是比较三种栽培方式下不同类蔬菜之间品质。再是比较不同栽培方式下的蔬菜品质。确定了基本步骤后,才发现还有很多具体的东西不知道,比如用什么方法来比较那,开始我尝试着用柱状图来表示,可是当做完后我发现维生素C含量、硝酸盐含量与可溶性糖、pH值相差太大,在一张图表上表现的不明显,后决定用折线图作成两个图来表示,给学姐看后,感觉只用图来表示,有些过于不准确,再尝试思考了好久后才决定下来用变异系数来表示,而在比较不同栽培方式下时我感觉用一种方法过于重复,后确定用差异的显著性来比较品质,然后在处理完数据后得出结论,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我充分学习了EXCEL、WORED的用法。在此过程中,我阅读了大量的论文,学习其中的文字表达方法。
         以上是做论文的几个步骤,在实验开展和论文撰写过程中我认为还应该注意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作实验时要认真细心,注意每步的过程,实验的规范性等,一定要仔细观察每一个实验现象,同时细心记录实验数据,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如果数据不能反应事实则会导致实验结果不可信,使研究没有价值可言;此外,如果在统计分析试验数据时粗心大意,导致结果错误,会加大以后的工作量和研究难度;再者,论文的书写也应注意,要遵循要求和原则。
        第二,我们要和同学、老师多多交流。由于我们在校学生的实践经验不足,对实验设计和应采纳的方法缺乏认识;而且虽然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基础,但是高水平的学科认识还是不够深入;另外,对待事情的态度还不够科学化和客观化。所以,无论是在实验过程中还是在论文撰写的过程中,一定要和老师、其他同学多交流,一方面可以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还可以获得有效的建议和提议;另一方面可以发现自己实验的不足和缺点,及时改正和补足;再者,可以互相交流思想和方法,对以后的学习和研究都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搜索大量的研究资料并归类整理。要写好毕业论文,需要搜索很多资料,如何在短时间找到你想要的资料,必须在关键词上有所设置。搜索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好的统计资料的网站,需要随时记录下来,以便日后继续使用。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将搜索到的资料进行归类整理,按不同的时间或方法或内容进行分类,这样有助于减少以后的工作量。注意语言的使用和文字表述。论文里的语言非常讲究,这就需要平时多阅读其他人的论文著作,熟悉论文的书写格式和用语。
        在整个试验以及论文的撰写过程中,我增长了独立完成试验、试验设计、处理的能力,以及一些数据处理、文字排版的知识,为以后的学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本论文是在中科院水土保持研究所梁银丽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其间梁老师在毕业论文的完成中倾注大量心血,在论文的选题、试验设计及理论分析中给于了关键性的指导,而且对我严格要求。这些无不凝聚着恩师的智慧与思想 。对于试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是给予悉心的解答,我感到非常的幸运能够得到老师的指导,老师严谨、求实务真的治学态度将对我今后的生活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导师不仅增长了我的知识,而且为我以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恩师的关怀、支持下,使我得以成长成熟,谨此论文完成之际,特向梁老师表示我最诚挚的谢意。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