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三下乡】密切联系村委,聆听北沟扶贫

作者:刘浩/文 李博永/图         发布日期:2017-08-30     浏览次数:

     

志愿者与村干部合影

开展关于北沟村扶贫座谈会

       8月29日,为了更好地了解北沟村近年来精准扶贫具体情况、加强队伍与村委工作密切联系,农学院赴太白精准扶贫服务队与党支部书记蔺宝林、村委主任杜智虎、第一书记魏冬东、扶贫队队长严新梅、大学生村官种丹在村委办公室开展了座谈会。

  北沟村位于太白县城东北方向7公里处,辖区面积2229.2公顷,其中耕地面积2020亩,林地26200亩。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149户、580人,党员20名。2016年,北沟村按照“七步工作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96人。

  剖析贫困原因,抓住扶贫关键

  目前,北沟村产业发展项目单一,主导产业为蔬菜种植。但是由于蔬菜销售市场的不稳定,导致菜价不稳定,以及近些年蔬菜根肿病在此村有蔓延的趋势,且根肿病医疗费用大、不能根治,群众收入波动较大,不能形成较为稳定的家庭收入来源;乡村旅游业一直未能兴起,也无法通过旅游业带动服务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养殖业规模较小,只有极少数群众分散养牛、羊、猪、鱼,但没有形成规模化;新型食用菌种植发展前景不确定,未形成稳定的产业结构。

  落实扶贫工作,规划发展计划

  随着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力度加强,村干部根据扶贫政策针对北沟村实际情况制订了发展规划。一、蔬菜种植发展:充分发挥主导产业蔬菜种植优势,开展新品种、新科技的引进、开发、示范和推广,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提高蔬菜产量和品质。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大力推广预防根肿病的有机肥和农药。为种植户无偿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信息支持,解决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二、特色种植:借助当地的海蓝莓基地来发展种植草莓、蓝莓、树莓等特色产品。加强莓类种植技术培训,发展政府引导优势推广。三、旅游发展:充分利用北沟村优越的自然环境,结合县城旅游规划,发展乡村特色休闲体验旅游,带动消费,发展经济。四、养殖发展:发展土猪、土鸡、土蜂蜜养殖,主打以绿色养殖为目标的口号。五、劳务信息帮助:加强青壮年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多渠道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六、电商推广发展:引导村民了解电商、参与电商,开展电子商务培训,让他们掌握电子商务应用方法和技巧,大力支持他们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创业致富。

  通过这次谈会,队员对北沟村精准扶贫政策以及农户生活发展有了详细的了解,政府、村民及队员对脱贫攻坚充满信心。今年年底北沟村计划全面脱贫,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