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三下乡】述说扶贫历程,探索扶贫经验

作者:文/聂佳伟 图/郑婉辰         发布日期:2017-08-24     浏览次数:

     

  

      为实地了解佛坪精准扶贫的实施情况,感受扶贫政策下的发展变化。8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佛坪县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的8名志愿者,在党支部书记李春华老师的带领下深入耖家庄村等贫困地区开展了为期6天的调研,共走访了41户居民,贫困户23户,非贫困户17户;参观了佛坪县金旺家庭农村香菇种植、“珍珠黑”养猪合作社、秦森生态有限公司等产业基地。

  佛坪县地处秦岭南麓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中的重点县。据了解,2017年该县贫困人口规模为1270户2886人。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当地提出在2017年底全面实现脱贫。

  精确甄别,做好扶贫第一关

  在每天翻山越岭的调研过程中,村民夏第才说:“现在的贫困户识别过程可严了,完全不是过去由村里个人能够决定的。村里集中对我们进行宣传,由我们自己申请,经核实、评议和公示后才能决定。”这就是我们入户调查中映入眼帘的“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的由来。

  当地县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调研队:“这些标识牌上的贫困户个人信息都是我们一点一点通过身份证,粮补卡核实,经贫困户和帮扶干部签字确定的。由于人员居住过于分散,往往十几户就得跑两周,有时我们还得去工地找贫困户核实。”

  在村委会的门口都张贴着村里的贫困户信息,据了解这些信息会随时改变。当地政府人员每个月至少走访各家各户2次,明察暗访各家的基本情况,以期望打赢公平的扶贫第一线。

  政府帮扶,互助共走富裕路

  在当地扶贫过程中,贫困户与帮扶干部建立起一对一的机制。帮扶干部会定期走访帮扶家庭,了解脱贫进度,解决生活中的困难。东岳殿村长刘国友说:“村民只要有一个电话,我就得去。谁让我是党员呢,这就需要担当。”

  在当地财政扶贫资金的基础上,以村民按比例自愿交纳的互助金为依托,无任何附加条件的社会捐助为补充,在贫困村建立起民有、民用、民管、民享、周转使用的生产发展基金。贫困户以互助资金入股养殖或种植合作社,这就是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当地推广的“政府+种植大户+贫困户”的互助经济模式。

  为此,我调研队来到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园。在金旺家庭农村香菇种植基地,村民小组组长康数科师傅向调研队介绍道,该基地占地面积为4500平方米,种植规模为10万袋,带动当地38户贫困户中的12户共计38人进行脱贫。当地通过香菇技术与扶贫资金的融合,实现当地的造血。康师傅笑着说:“这些菌棒全是由玉米秸秆和木屑构成的,实现了农业资源的充分利用。别小看着黑黑的香菇,它可是脱贫的源泉。”当问及香菇的销路时,康师傅自豪的说:“我们的销路完全不用担心,北京的企业往往主动联系我们,年产值大概有二三十万呢。” 

 

  企业扶持,以旅游促发展

  佛坪县地处秦岭腹地,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是“大熊猫之乡”。为打造旅游强县,佛坪申请修建了高铁站,预计十月份将投入使用。为抓住这一契机,每个村子都在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设计与落实自己的特色乡村产业,以吸引外来游客。在大型企业的资金支持下,当地居民搬迁后集中居住,在山上修建旅游观光点,以期望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

  最具特色的是王家湾的旅游规划,在村庄入口是一片花的海洋,有荷兰牡丹,月季等迎面而来。他们在山上养殖了麝等动物,准备在山上修建旅舍,以供游客短期居住来修养,并打算用马当作交通工具。不能不说的还有秦岭私塾,特别是其中的顽石部落,贫困户加入公司学习在石头上作画,有效利用河道中的废石,既有了工作,也形成了浓厚的艺术气息。除此之外,当地还在筹建民俗文化艺术团,以传承和发扬汉中文化。王家湾村副支书刘泉告诉调研队:“当地的旅游产业正在兴起,一定会为居民带来新的巨大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扶贫工作务必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农村的扶贫道路依旧在路上,丝毫容不得我们去轻视。让我们全国上下团结一致,携手共创美好中国梦。

  在这短短的6天调研过程中,虽然队员们每天都要走5、6多里山路,但每个人对农村的发展现状有了切身的体会,对扶贫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不仅磨练了个人的意志,更激发了当代大学生党员的使命感。诚朴勇毅的西农人一定会奋勇前进,把汗水和青春撒在大地上。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