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大学生与科学发展观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5-12     浏览次数:

     

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我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作为一名大二学生,到底该怎样将科学发展观与自身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呢?在此我简单的将自己的认识心得与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我们应该明白什么是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是“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它是我们党对发展实践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做了强有力的指导。那么,作为大学生,该如何理解并深入运用科学发展观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着手,来更好的践行科学发展观。

第一,  正确认识自己,为自己科学定位,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使得身心健康展。

作为一名大学生,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应该为做一个正确的定位。我是怎样的一个人?我有什么优点和缺点?我希望自己变成什么样的人?为了成为希望中的人我应该做些什么?这些问题都应该在心里有个大致的想法,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目的有计划地不断完善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这样就实现了科学发展观中的“以发展为第一要义,以人为本为核心”的论述。

第二,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尽量选修专业外课程,拓宽知识面。使自己得以全面的发展。

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专业知识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那将关系着我们将来的就业,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对待。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对对人才额度需求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比起只懂得单一知识的人来说,一个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毕业生更能得到用人单位的亲睐。现在的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信息的飞速发展就要求我们能够快速适应环境并积极的掌握新知识,所以说,大学生应该学会如何学习,而不仅仅是学会了某一门知识。为此我们就要涉猎各个领域,尽量拓宽知识面,确保自己的知识储备如同血液一般时时更新,不做井底之蛙,使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21世纪人才。这是对科学发展观中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基本要求的一种贯彻。

第三,  科学规划职业生涯,订立一个远大的目标,不断激励自己向目标前进。

如果说,大一和大二的学习都是在为将来的就业做准备,那么到了大三我们就应该有一个详尽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统筹兼顾,就是要强调发展的全局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所以我们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一定要全面整体的对自己进行分析,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查漏补缺。在为自己制定方向的时候。应该以全局的眼光去审视自己以后要走的人生道路,从长远的角度,权衡各方利益,结合自身的性格和兴趣爱好来为自己做好职业规划。当然,仅仅制作职业规划是远远不够的,能够很好的付诸实施才能真正达到目的。

以上就是我对大学生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一点认识。青年强则国家旺,作为当代大学生,能够很好的践行科学发展观,谋划好自己你的人生规划,国家的复兴也指日可待!

 

 

                                

  种科071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