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4-21     浏览次数:

     

近期,全院上下掀起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潮。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党员同志更应该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自己的就业思维,改变就业方式,以最终达到就业的目的。

科学发展观我理解就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性的发展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世界观。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就必须抓好"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发展"这一第一要务,必须是科学的。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应该成为我们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导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核心是执政为民。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政绩观的灵魂和指南;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要把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重要内容;要把重实干、求实效作为实现政绩的重要途径;要把党和人民的需求作为评价政绩的重要尺度。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着力解决好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使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收入群体的人们,都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过上小康生活,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具有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世界观,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同时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经验表明,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我们党作为执政党无时不在求发展,但曾有过求发展不科学的功过教训,政治上的科学发展体现的也非常明显,从反对党内不正之风,不正视党内存在腐败到开展反腐败斗争,经济上的科学发展也非常明显,从能源消耗性,生产粗放型到生产集约型,节能减排。从我国在20年来陆续出台的法律、法规,看得出我国正在向法制化国家迈进,而出台这些法律并不是在一夜之间,而是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出台一个落实一个,这就是科学的发展观。从科学意义上讲,也是文明进步的表现。胡总书记和党中央正是总结了这些成功的经验,才提出了具有历史性指导意义的科学发展观。因为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不是阶段性的,既指导了改革开放的20年,也必将指导我党我国的各项事业。

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人为本就是以“人”作为这个理论的载体,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等要素来进行实践。首先,大学生是人––是懂得先进知识,掌握高新科学技术,思想较为先进的人。其次,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在将来很长时间内将主导国家的发展的人。具体到我们学生党员,眼前面临最多的就是班级建设工作。促进班级团结,带动班级的学风建设,并配合本专业乃至学院的协调发展。集体的团结和凝聚力,需要个体之间的相互关心、体谅。充分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采取局部带动整体的方法,让热衷于学习的同学负责带动学风建设,让平时表现积极活跃的同学负责提高班级活动能力,让能力突出的同学负责丰富班级生活。充分发挥优势群体的带头作用,用行动感染每一位同学,达到建设中的双赢效果,让大家都有所收获。从而达到班级建设的和谐统一。

以我的切身感受看来,当代大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处在迷茫中的。这首先是因为目标迷失,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无法给自己正确定位。另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今就业压力太大,来自家庭、社会等的种种因素使得我们在迷茫中迷失了自己。

    我们要明白自己适合干什么、该干什么,不能得过且过;要着力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丰富多方面知识;要明确不谋求自身发展就是退缩,就会落后。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里,退缩没有出路,落后等于死亡。

我们应该准确的给自己一个定位,在老师和有经验同学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和社会实际,为自己大学阶段和长远发展制定一个总体规划并照其执行。我们应把有限的精力投身于无限的学习生活中,面对个人成长过程中问题,比如考研、考公务员、求职还是留学,等等,要想办法去解决,而不要逃避。

现在社会大学生毕业就业难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所以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注重激发我们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在国家出台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下,借鉴义乌发展的经验和带头作用,我们大学生也应该培养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在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注重创业的过程,理论联系实践,学有所用,在创业中发现自己学习的盲点,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把学术的知识转化为实际的生产。2002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出了学习的“第三本护照”就是创业能力。我们都知道能力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大学生这种特殊的文化群体,更有优势去实践自己的所学,开发和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进步归根到底也是人的进步,而人的进步就是人的发展,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社会向前飞速发展的历史感和责任感,要有勇气、有知识、有头脑、有能力,我们需要的不但是睿智的大脑和丰厚的课本知识,更需要的是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我们需要行之,为之。

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我们应届毕业生的自身发展联系起来还要求我们应届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现阶段就业并不完全是买方市场,迎接毕业生就业观念的转变是现阶段大学生就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应届毕业生准确定位、调整就业心态、改变就业观念是缓解和解决“就业难”现象的关键。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