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真正走好大学路——科学发展观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4-21     浏览次数: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胡锦涛说,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胡锦涛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强调认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不是要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是要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而是要坚持把它作为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根本依据。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指导意义
  胡锦涛说,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
  ――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既要总揽全局、统筹规划,又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胡锦涛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要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开放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要站在完成党执政兴国使命的高度,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更好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科学发展观对我们当今大学生的要求

    2009年春,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莅临我校,与我校全体师生进行了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共同学习的活动。深入贯彻党中央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要求我们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1、作为现代大学生,首先就是要科学理解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这就需要大学生通过系统的学习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自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老师同学们的帮助转变自己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把自身的健康发展和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

2、大学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就是全面、协调的发展自己。

    这就要求当代大学生要以高度的自觉自律精神全面、协调的发展自己,完善综合素质,完善知识结构。

3、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全面、协调的发展自我,这不仅仅是体现在完善知识结构上,还要求我们要拥有健全的人格。

    人格健全的大学生能够积极的开放自我,正确地认识自己,坦率地接受自己的囿限并对生活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心胸开阔,善解人意,宽容他人,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对不同的人际交往对象表现出合适的态度,既不狂妄自大,也不妄自菲薄,在人际关系中具有吸引人,深受大家的喜欢;人生态度乐观向上,生活态度积极热情,有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能够用理性分析生活事件,头脑中非理性观念较少;人格独立、自信自尊,并具有自我发展、自我塑造与自我完善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充分开发自身的创造力,创造性的生活,发现生命的意义并选择有意义的生活。

三、针对这几年自己在学校的一些表现和未来的规划做自身的评价和展望

2005年8月25日,怀着满腔的热情,在爸爸和姐姐的陪同下,与所有2005级的同学一样,我来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怀抱。初出乍道,好像一切的东西都那么强有力的吸引着我。干净整洁的校园,蔚蓝蔚蓝的天空,油绿油绿的植物,繁茂盛开的花朵,和蔼可亲的老师,平易近人的同学…一切现在看似很平常的东西,在那会看来感觉都那么美不胜收,甚至有些许的浪漫,用古人的诗词来讲“此景只能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看”。

来到大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认识很多的人,其实每个人都会这样想的。军训,文艺演出,辩论赛,评建,运动会……大学里所有的活动都在吸引并告诉我,原来学生生活是可以这样过的,真的很丰富多彩。后来,受老师和同学的抬爱,我从一名普通的同学变成了自己那会还以为不是很普通的班长。当然在这期间,我们组织了很多的活动,现在看来很是“可爱”也就是不叙述了。下面我将把我自己大学里面的一些表现做一下自我评价:

首先,是学习。

说真的,关于学习,我起初并有想着要去的什么样的建树,和很多的同学一样,我只想完成我的学业,至于学到什么,学的怎么样,完全是我的考虑之外的事情。所以,事实也想自己想象那样发展––学习很不理想,要不是自己在其他方面还做了一点事情,真的自己的所有评优可能都要被学习所拖累。后来,也许是受了很多学长的启发,也许是受了舍友们的感染,我真的由一个和不爱进自习室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处于“不是很懒,也不是很勤快,跟着别人追风”的“爱”上自习的人了。

就这样,时间永是流逝,街市依旧太平,学习还是不伦不类的能在自己班级里面有一席之地,能挤进前三分之一了。可到最后的大四的时候,要决定自己到底能不能被推免的时候,还是学拉了我的后退,因为六级没过,我还是很不情愿的走进了考研自习室。都是厌学惹的货!

其次,是我的思想。

一直以来,向党组织考拢都是我的梦想。父辈的教诲使我从小就对党存在着一种发自内心的向往。终于,踏入大学的校园,我才真正的第一次以比较正规的方式向组织递交了我的第一份“入党志愿书” 。也是自己的表现比较突出,农学院党支部允许我第一批加入党课培训班,开始了正规的党课培训。我敢很肯定的说,以前自己虽然上过历史课,可是自己那会只是把其当作是“课”来上,根本没有把其讲述的内容和我当的发展史联系起来。上党课的时候,老师们那慷慨激昂的演讲,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使我很快的回忆起来以前学过的与此相关的知识。

不用说,那是我接受的,我能很清楚的意识到的最最生动的党课的启蒙了。也正是因为这些知识的灌输,是我的心里面竖起了高高的大旗,而我以后的所有行动都必将要以这面大旗为航标,乘风破浪,直挂云帆。2006–2007学年,我党课考试合格,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党员。

再次,是我的工作。

说真的,刚刚来大学的时候,根本没想着以后要在学生会做什么工作的。可是学生会那种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精神像磁铁一样的吸引着我。

先是被当选为2005级农学一班的班长,后来又做上了农学院学生会生活部的部长,并在2005–2006学年和2006–2007学年的综合测评中分别获得院“优秀学生干部”和院“三好学生” 的光荣称号。我喜欢这些荣誉,但是我更喜欢的是那种为了工作孜孜不追求成功的过程,很累,但是很惬意!

最后,是我的感情。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大学里面不谈一次恋爱的生活是不完美的” ,这句话在时下刚入学的大学生中广为流传。是啊,生理需求告诉我们那是应该的,自身的虚荣心也告诉自己谈恋爱能给自己自由,高中四年的努力学习使自己忘记了花季雨季的我们还有一件事情没做,那就是恋爱。

受不了种种因素的督促和诱惑,我也加入了恋爱的行列。可是也许是自己年龄太小了,在也许是自己考虑事情题啊不周全了,更也许是自己就根本不懂的什么叫做爱,我做了很对荒唐的事情,也使自己很后悔有了这样的一次恋爱的经历。知道现在,我还要在暗地里面对别人说对不起。

有一份很真挚的感情是很幸福的,也是很必要的,也是使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下遗憾的很重要的因素。希望所有在大学里面追求过真爱的人都能很幸福,真的是很真诚的我祝愿他们!

另外,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在考研和工作之间我曾将徘徊了良久,但是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还是导向了考研这一方面。大四的生活很快的在上半年的孤独寂寞,和下半年的喧嚣吵闹中结束了,我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不是对的,但是既然是自己选择的,后悔肯定不能对别人说。以后我还要在这个美丽的校园待三年,迎接我的生活,我还真的没有像过如何去应对,如何去生活,如何让自己的未来三年生活的有意义而充实,是其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变的浓墨重彩。

现在的我,考虑的是如何能更好的跟以前在一起的同学好好的走完剩下的几个月的时光。真的不容易,在一起走过了四年,我们之间有过开心的一起旅游一起踏青,一起走街串巷,一起轰轰烈烈坦坦荡荡;也有过为了一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大动干戈拳脚相加,为了某一句说错的话而赌气和闷酒。

真的,在这篇文章的前面,我很激昂的谈了当今大学生面对世界面对自己,该如何看待科学发展观。但是回眸自己走过的四年,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科学发展,是不是称得上的是科学发展。可是不管是不是科学,是不是有意义,大学就这样结束了,像来不及许愿的流星,再怎么美丽也只能是曾经。曾经的事情,是没有办法改变的,要做的只能是走好以后的路。如今,经济管理学院的通知已经下发,我已经被其顺利的录取了,我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争取学习好专业知识,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