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农学院优秀学子——范均怡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1-10     浏览次数:

     

范均怡

范均怡,女,汉族,共青团员,1995年12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级学生。学习成绩优秀,曾荣获国家奖学金一次,专业一等奖学金两次,同时多次参与学校体育比赛并在各项项目中获得优异成绩,曾被授予“校级优秀团员”、“农学院优秀团员”、“农学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怀揣着崭新的梦想与希冀,一路拼搏我终于来到这里,这个让我放飞梦想的地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3年9月,我成为了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名新生,带着献身祖国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的理想,踏上了我的大学旅程。

初入大学的校门,刚刚走过高考一路紧绷着的一根弦好像一下子缓了下来,课程不像从前那么紧了,课外时间多了,各种各样的活动纷至沓来,一个崭新的世界突然一下子展现在了大一新生的眼前,满满的新鲜感和淡淡的局促不安,在很长时间里充斥着内心的世界。一个新环境首先带来的,是自然而然的不适应,随之而来还有对未来的些许迷茫。高中时代“考上一所好大学”的理想实现了,但若没有新的理想来支撑新的生活,大学必在碌碌无为中度过。好在很多入学后的教育活动给了我思考这个问题的契机,专家教授面对面的交流,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专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启发我关注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成为一名优秀的“农业人”,为国家的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个理想必将支持我走过以后的大学生活,支持我去面对一切的艰难与阻碍。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如果说高中是快节奏的生活,那么对我而言,大学则是乱节奏的生活。每天都奔波在不固定的教室之间,在不固定的时间参加着不固定的活动,这样的生活容易让人懒散。渐渐地就发现有的同学课上的少了,游戏打得多了;笔记写的少了,手机玩的多了……懒散的情绪很容易传染,但是我牢记着一句古话“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我仍旧坚持着上课尽力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认真记录课堂的重点笔记,坚持靠独立完成作业,及时解决不懂的问题。

教学环环相扣,老师的课堂进度很快,一节课拉下就很难有时间再补上;而懒散的情绪又分外顽固,一旦染上便挥之不去,正所谓“懒是万恶之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仅从一开始就要养成,更要在之后的生活中坚持下去,持之以恒。而这样的好习惯为我带来了学业上的成功,在大一的学年结束时,我以专业第一、学院第三的成绩取得了国家奖学金,然而,更大的收获在于知识储备的丰富,能够在日常所学中有所收获,让我感到充实与满足,在某个小难题的克服之后都藏着满满的喜悦。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我的任务,但是我的任务不止于此。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热爱工作,服务同学,以身作则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艺术团成员,认真训练,提高技能,承担演出是我的责任;作为一名运动员,挑战自我,克服极限,为集体争光是我的责任。

大一开学我申请加入了院生活部,在此后的学生工作中,我认真地为同学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收获了很多待人接物方面的知识。在此期间,我还参加了学校大学生艺术团,在阮乐团中参与日常的训练和演出任务,音乐的熏陶帮助我缓解学习压力,也认识了很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几次代表学院参加运动会的经历锻炼了我的意志,3000米的越野赛对我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但通过克服自身的惰性,我也终于完成了比赛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统筹安排学习与活动的关系是一门学问,其中也有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但是总的来说,我还是都善始善终的完成了这些活动,第二学期末的时候,我顺利通过了党课的结业考试,在以后的生活里,严格要求自己,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将是我毕生的追求。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大学是我们由学校走向社会的过渡,除去学习书本和课堂上的知识,也应该好好利用这个平台参与社会活动,积累社会经验,为走出校门后成为一名成功的“社会人”打好基础,大学里多姿多彩的课外活动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寒假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和同学一起成功完成了优秀学子回访母校的活动,在整个联系老师和协调活动的过程中,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都一一克服了,并且作为一名西农学子,从实际意义上为学校的宣传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而在思政部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里,我利用暑假返家期间,联系到了家乡的西农毕业校友,并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亲身体会了母校的发展变化之快,虽然这期间耗费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但也收获了更多的充实快乐。经过三次答辩,我的这次实践活动终于进了决赛,获得了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社会是另一所大学,只有亲身参与到其中,才能感受到大学生作为社会一份子的责任,充分认识社会的复杂性与多变性,为以后融入社会打好基础。

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平台,在这里我们不止为自己的梦想拼博,也带着家人和社会的期许奋斗,更背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前行,度过一段充实的大学生活。脚踏实地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拼搏,也许辛苦,也许艰难,但我相信,含泪播种的人,也会含笑收获。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