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青春留在旬阳坝,大山深处有人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7-28     浏览次数:

     

7月19日凌晨五点半,WWF秦岭青年使者平河梁志愿服务队踏着第一缕阳光出发了。山路盘旋,队员们克服晕车带来的强烈身体不适,历经八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平河梁自然保护区的旬阳坝林场。秦岭腹地峰岭叠嶂,保留了秀丽的风景,也把老人和孩子留在了大山深处。

留守儿童:“哥哥姐姐,你们明年还来吗?”

旬阳坝的孩子在上高中之前都生活在大山里。初见外来人,孩子的都羞涩的躲在家里,队员们主动上前与孩子们说话,陪他们下棋、给他们辅导功课、给他们放电影……孩子们也从开始的生疏腼腆慢慢地开朗活泼起来。活动结束之后,队长何昌龙在朋友圈里说:“虽然身在秦岭,但我们要让山里面的孩子们看外面的世界!”

 

空巢老人:“孩子们都出去打工了!”

在与当地的老人聊天之余,队员在小本子上记下了这几句话:“八口之家,儿女在外打工,留两老在家。三亩地用于出租种香菇,还有点地种土豆和玉米。老人每月可以拿到国家的补助,儿女每年回家一趟。”在旬阳坝,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大部分家庭的年轻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守在山里的老家。队员们走进老人家里,陪老人聊天解闷,给老人拍张照片,帮老人们做些家务。由于常年看不到自己的儿女,老人对待队员们也格外亲切。

 

当地人:“不能总让你们捡垃圾,我们以后不扔了。”

在走访调查之余,队员们给当地村民开展了环保科普讲座,通过这种方式让环保的观念植入村民的心中。也带领当地孩子在张贴宣传标语,提醒人们:“别等绿色消失,我们才去后悔。”闲暇时间,队员们全部出动,清理马路边、房屋后、河道边的垃圾。当地村民看到后笑着说:“每年都让大学生来捡垃圾,我们以后不扔啦,不扔啦。”队员们通过这种方式,让“保护环境、爱护秦岭”的观念深入人心。

 

短短一周的时间,秦岭青年使者平河梁志愿服务队在旬阳坝开展的活动圆满结束了,小小的公益活动,可能不会给当地带来巨大的变化,但是我们看到了一点一滴的改变。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秦岭,发挥公益的力量,共筑环保的梦想。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