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绿动秦岭,行动在我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7-25     浏览次数:

     

我们是秦岭青年使者观音山服务队

在秦岭观音山自然保护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着印有憨态可掬的WWF熊猫标识的白色短袖,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他们打起秦岭青年使者的旗帜,将环保的公益善举带进保护区里;他们走进农户的家中开展调研,搜集着真实可贵的第一手资料......

近日,观音山保护区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注意到这支队伍。这支队伍是由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同学组成。他们在暑假期间自愿参加WWF秦岭青年使者活动,来到陕西省佛坪县观音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和学校科技资源服务于保护区与当地社区。秦岭青年使者活动(Qinling Youth Ambassadors Club)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de Fund For Nuture,WWF)赞助组织和发起的,在共青团陕西省委、省林业厅的大力支持下,依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科优势和科技力量,在陕西秦岭大熊猫保护区开展的一项志愿者活动。

回访中蜂烂子病,科技支农要持续

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WWF秦岭青年使者赴观音山服务队的任务之一是回访调研中蜂烂子病的治愈效果。2014年,观音山地区中蜂烂子病情况十分严重,直接导致蜂蜜产量下降。服务队邀请到四川农业大学的龚凫羌教授手把手指导村民防治烂子病。今年为了让科技支农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7月19日至7月20日,服务队对龙草坪村第六组的蜂农进行回访,开展入户调研。在农户的家里,队员们详细地询问蜂农取蜜频次、产蜜量、病害程度等信息并做着详细的数据记录。

油用牡丹政策好,服务推广新希望

为了满足当地经济发展、提高群众经济收入,政府越来越重视木本油料产业的发展。随着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5] 54号)的印发,佛坪县林业局在专项问题会议中也讨论了关于油用牡丹产业发展相关问题。

2015WWF秦岭青年使者赴观音山服务队针对突出问题制定具有特色的活动方案并计划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油用牡丹专家张延龙教授针对油用牡丹发展相关问题做技术培训和实地入户指导。

在佛坪县林业局大力支持下,7月21 日林业局工作人员随队前往位于陈家坝镇和大河坝镇的牡丹种植户中走访调研并采集了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以便在后期的专家培训会中找到解答。服务队希望在推广油用牡丹产业,真正为当地群众谋福利的事业中添砖加瓦。

义务支教献爱心,环保宣传看我行

保护区里地广人稀,青壮年迫于生计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问题也颇为突出。7月23日,服务队针对当地留守儿童渴望关怀,渴望知识等需求开展了义务支教等活动,队员们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发挥平时所学知识,教授保护区儿童制作昆虫、植物标本,辨识植物等知识。在实际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保护区儿童不仅学到了有趣的知识,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同时也和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填补了平日里缺少关怀情感上的空白。

队员们在秦岭开展活动期间内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山水、这里的环境。由于近年来气候变化和环境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破坏现状也越来越严重。地球只有一个,我们热爱这个美丽的星球。本着对环保尽一份责任的原则,服务队开展环保微视频制作、捡拾垃圾等公益活动。在108国道沿途中,服务队队员们手提垃圾袋,弯腰俯身捡拾地上的垃圾,这一举动得到了很多过路骑行者的认同,同时也起到了带头作用,营造了人人环保,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绿动秦岭,行动在我。这是服务队今年的口号,服务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让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出行,让秦岭的天空更蓝,水流更清,树木更绿,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