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农学院优秀学子——田川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5-06     浏览次数:

     

田川,男,汉族,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2011级农学专业本科生。曾担任团支部书记、团工委科技创新部部长、科研助理等职务,大学期间成绩名列专业前茅,先后获得校长奖学金、登海种业奖学金,连续多次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曾被授予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社会实践”和“纪律整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追求卓越,让标准成为习惯

追求卓越,是我的人生信条;争创一流,是我的努力方向。《心灵鸡汤》作者杰克-坎菲尔德说过:“如果你希望出类拔萃,也希望生活方式与众不同,那么,你必须明白一点––是你的习惯决定着你的未来。”无可否认,习惯总是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始终坚信:高标准、严要求,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引领成功!

作为一名大学生,“诚朴勇毅”不仅仅是校训,也是我们的行为准则,更是指引我们西农人走向卓越的灯塔。诚,对刚刚步入大学的我来说,真诚对待身边每个人,这不仅是品质,更是一份责任;朴,对大二的我来讲,褪去大一的浮躁,一个合格西农学子必须懂得朴实,做到诚恳;勇,对大三的我说,要有勇气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不管我曾经诚过,朴过,勇过,接下来的自己着实需要“毅”。毅,就是坚持标准,坚忍不拔,青春如似水流年,曾经的豪言壮志此刻必须脚踏实地,勇往直前!

行动起来,挖掘课堂提效率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很多同学在象牙塔里迷失,或许就是因为思虑太多而行动太少,孔子曰“思而不学则殆”,一味的考虑、迷茫,而不为目标付诸行动,终将一事无成。因此,我呼吁:行动起来,行动起来!

学海无涯,方法作舟,要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态度端正,主动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发问––大学,不是“大概学学”,而是“大不了自己学”。面对有限的时间、繁杂的课程和外界的诱惑,很多同学迷茫了。在此我和大家共勉:挖掘课堂潜力,提高自习效率。挖掘课堂就是充分“压榨”老师的知识,堂堂“985、211”的大西农,任课教师知识渊博,如此资源,此时不用,更待何时?至于怎样提高自习效率,简单一句话:“放下手机,立地成霸。”相信,你懂的!

课堂之外,把科创融于实践

对大多数学生而言,为面对未来的就业或科研,课堂之外,社践或科创必占其一。我认为科创与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完美结合。

比如“田园使者”活动,其倡导:“把课堂开在田野里,把作业写在大地上。”我们收集了果农菜农的生产难题,向学院专家教授请教,结合实际,提出新颖的解决方案,再反馈给农户。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实践技能,自己的创新性思维也得到了升华。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历练了我的实验耐心及项目统筹能力,“三下乡支农服务队”丰富了我的实践能力,“暑期综合实践”加深了我对地区产业结构的了解,“农高会”创业计划大赛培养了我的创业精神,“家庭农场”创意农业竞赛提高了我的规划设计水平等等。总之,学习处处可创新,生活事事皆实践。

学生工作,将服务立足大众

“积极正向引导,全新全意服务,讲究工作方法,不搞形式主义”––这是我做学生工作的原则和底线。从当初的部委班委,到后来的书记部长,一路走来,我始终坚持遵循着。团工委、学生会的工作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常换位思考,如此才能更好地服务管理同学,从而得到大家的理解,进而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肯定。

永难忘为申报“优秀班集体”和“五四先进团支部”奋战的一个个通宵,永难忘为精心策划一回让大家满意的团组织生活而苦思冥想,永难忘为组织“农高会”创业计划大赛和“家庭农场”创意农业设计大赛付出的艰辛努力。两年的学生工作,我付出很多,收获颇丰。能力得到提升,阅历更加丰富,这也是人生一笔宝贵财富,值得珍惜和回忆。

两岸交流,拓眼界提升自我

行万里路,如读万卷书。2013年暑期,我很荣幸参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三届“台湾农业暨文化体验营”活动,期间开拓视野,交流文化,提升自我,收获良多。

“两岸同心,我们同行”,我们年轻一代相聚在一起,手牵手,心连心,交流思想,通融感情。台湾同胞的谦逊待人、彬彬有礼拉近了大家的距离。跟台湾大学生在一起,我们相互间有着聊不完的话题,从海阔天空到《我是歌手》,从西安美食到台湾的藕蛙煎,从台湾的绿色水果到大陆的有机蔬菜,从台币贬值到大陆高居不下的房价……中华文化,华夏一家。我很幸运,与台湾大学生一起交流学习,交流思想,交流生活。正如日月潭见证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沧桑,两岸大学生间的倾心交流也印证了华夏儿女一家亲的历史渊源。

重新出发,有勇气就有奇迹

荣誉在繁忙的学习和生活中终将褪去她的光环,大学生活已经过半的我们,都面临着学业与就业的抉择。原本打算安安逸逸等到毕业即就业的我,决定另辟蹊径,重新规划,选择出国读研,这对我来讲无疑是极大的颠覆和挑战,这意味着放弃、取舍、改变和自我超越。

过去已经成为历史:过去的辉煌不代表拥有,过去的错失也不是未来的包袱!重新出发让我找到新的起点,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感谢那些大学期间伴随我的人和事,曾经的,现在的,未来的。感谢那些曾点拨指引我的恩师们,以及那些关注和支持我的亲人和朋友们。学习中有你们,我幸运了;生活中有你们,我快乐了;人生中有了你们,我幸福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目标在前,重新出发,因为我们还年轻!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