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农学院优秀学子——罗彦武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4-24     浏览次数:

     

罗彦武,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2011级学生。曾担任农学院学生会纪检部副部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腾讯微博研究协会顾问、辅导员助理等职务,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团工委学生会主席。曾获校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纪检先进个人、农学院优秀团员、专业三等奖学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二期团校暨学生班团干部培训“优秀学员”、2011-2012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调研报告三等奖、第三届“乐农杯”乒乓球大赛第二名、“2012苏宁·全国高校菁英营销大赛”西安赛区团队优胜奖、“益暖中华”谷歌杯第五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优秀项目实施团队等。现正参加我校第六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有自己的信仰

小的时候不明白“信仰”这个词的含义,但天性使然,无论什么事我都一定要争在前面,少先队、共青团,我总是班上第一批加入的学生。出身在农村,家里的许多长辈们都是经历过旧社会的人,那时候的我总喜欢缠着老人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最后他们总会说一句:“还是现在好啊,共产党把老百姓救出了苦海,让咱有房住,有饭吃,对人民是真正的好!”受长辈影响,从那时起,我就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感恩之心,告诫自己以后也要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慢慢长大,我对自己更加了解,对自己的追求更加明确,也对信仰这个词的有了更深刻理解。大一时,我报名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次对党的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和我的理想是一致的,我要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大学校园里,哪个学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你必须时时关注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了解时政要闻,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你才有资格在以后争取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新闻关注的愈多,我内心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也就愈坚定,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我追求的目标。后来,我又参加了党课培训,对党的知识进行更深层次的学习,同时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和态度,向党组织靠拢。2013年5月,经过了组织长达一年多的考核,我终于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丰富的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大一入学初,我也像许多刚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同学一样,想着参加各种社团组织,尽量使自己的课余生活忙碌而充实,同时拓展人脉,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于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我报名参加了野外生存与科学考察协会,通过申请和面试加入了农学院学生会纪检部,而且成功竞选为班级社会实践委员。一年多下来,我不知道自己组织、参加了多少次实践活动,反正记得总往外跑,隔两三周就会到村子里去。其中印象最深的一次还是2012年暑期和我校及西北大学的十余名同学一起在宝鸡进行的《关于陕西扶风县章村果园管理及果农收入情况的调查》,一周多的时间里,我们实地走访苹果种植户上百家,深入调查果园数十个,共完成了百余份调查问卷,同时邀请了我校的专家到村里为当地果农作了科普讲座。通过这次活动,我结识到许多朋友,同时对我国当代基层农业的发展情况有了一个最直观和真实的了解。这些活动的参与使我更有了学习的动力,同时也使我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温馨提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不在数量,而重在活动质量。不要在意你参加多少次活动可以获得多少的综测加分,而应该实实在在地考虑哪种活动的类型是你所感兴趣的,通过活动你又有什么收获和提高,不断积累,你也是一名“实践达人”。

创新就是你一刹那的灵感

也许每个人小的时候都有过以后要当一名科学家的梦想,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慢慢遗忘,直到进入大学这个充满科研氛围的地方。科创项目,但凡一个大学生几乎都会有兴趣,但到真正去自己申报一个课题的时候,却会发现好多问题,课题选择、研究意义、试验方案、可行性分析、创新之处等等,单独每一块摆在眼前,对于一个从未有过相关经历的同学来说,也许都是一个难题。万事开头难,所以课题选择算是难上加难,好多人会因找不到合适的题目而退却,我却想说不要太刻意去从浩繁的书库中挑选自己乐于尝试的项目,而应顺着自己的突发灵感去摸索,那才是你真正感兴趣的东西,也是你最有可能做出成绩的东西,创新就是你一刹那的灵感。从我自身出发,大一时我没有盲目地报名参加科创项目,而是积极关注“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赛事,向诸多学长学姐请教相关知识,积累经验。大二时,偶然间看到电视新闻上播报某地蔬菜农药残留严重,但顾客自行检测却存在诸多不便。若拿到专业部门化验,不仅仪器使用步骤繁琐,耗费时间,而且检测费用也较高。就此,我才萌发出想要发明一款可以快速检测水果蔬菜农药残留含量试纸的念头。接下去,就是查阅相关文献,了解国内外各机构在相关领域的情况、农药有效物质和显色剂的反应机理、初步设定试验步骤等各项细节,书写项目计划书,寻找导师咨询意见,进行可行性分析,最终定稿。最后,以我为第一负责人的项目《常见果蔬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通过层层筛选和答辩,顺利获得学校审批。

学生会,你值得加入

上大学之前,各种层面对于学生会的评价众说纷纭。进入大学校门,许多新生对学生会这个组织还是比较好奇的,希望能够加入其中得到锻炼。但是有少数人会觉得浪费时间,耽误学习。小马过河的故事告诉我们,想要真正地了解学生会,做出最客观的评价,你必须要加入其中,亲身体验。从大一刚入学加入纪检部做一名部委开始,到现在成为农学院团工委学生会主席,将近三个学年的时间里,我自己亲身体会过学生会的点点滴滴。曾经为一次的个人过失影响到学院成绩自责过;曾经为金秋文化艺术节活动的申报失败低落过;曾为纪检排名的止步不前而焦虑不已;曾为某大型活动的策划而通宵奋战;也曾因学院成功申报了校园之春和获得“五四红旗团工委”而欣喜若狂,喜怒哀乐,荣辱辛酸,在学生会这个组织中,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体会。三年中,我不断地成长,同时也见证了农学院团工委学生会这个组织的成长。现在,全体团学干部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各部协调合作能力显著提升,学院成绩较往年相比也有了明显进步,奖项诸多,整体发展势头欣欣向荣,一片大好。所以就个人经历而言,我觉得学生会这个组织还是值得加入的。只不过加入其中,成为一名学生干部,你还得学会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学习在先,工作在后,合理分配二者所占用的时间。要是因为学生工作而耽误了个人学业,或者是因为只顾个人学习而无暇处理工作,那最好还是不要轻易下决定去加入学生会。

未来的路,在你脚下

临近大四,周边超过六成的同学已经都做着各种考研准备,复习的复习,上考研班的上考研班,还有部分同学打算考公务员或者直接就业或创业。对于少部分还未完全下定决心考研还是就业的同学来讲,甚至包括个别决定就业只是近期不怎么忙的同学,看到同宿舍或者同班要考研的同学报考研班,终日埋头苦学,大受刺激,也想马上给自己报班去一同上课,好让自己的内心压力得以疏解。其实这种情况是一定不能借鉴的!举个例子,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有完全下定决心是否考研还是择业,但我并没有急于报班,而是准备暑期找家单位实习,提前体验工作生活,确定快节奏的生活到底是不是我内心渴求的。如若完全适应,那么我会直接选择就业;如若不然,暑假还没完全结束,我就会一心一意扑到考研复习上来,虽然说时间较其他同学相比晚了将近两个月,但我可以确信会把剩余的所有时间全部用于考研准备。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什么样的鞋子穿着最合脚,只有自己最清楚。未来的路,在你脚下,该怎样走,往哪里走,还是需要自己做决定,千万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因为大家的出发点(天赋)本身就存在差异,最终的目的地也可能不尽相同。暂时的同行,可能只是陪你欣赏沿途的风景。顺着自己的心,一直走下去,也许是你一个人,但到最后,你才会发出感叹,君不见这边风景独好!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