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副研究员
 

牛娜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7-11     浏览次数:

     

  1.基本信息

  牛娜,女,1977年11月生,陕西商洛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作物雄性不育的分子细胞遗传学研究与杂种优势利用的研究。

  3.工作学习简历

  (1)学习经历:

  1996年9月~2000年7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农学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

  2000年9月~2003年7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获农学硕士学位;

  2003年9月~2012年7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

  (2)工作经历:

  2003年~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从事小麦雄性不育与杂优利用研究工作与《遗传学》的教学工作。

  2008年1月~2009年3月:在澳大利亚Uiversity of Queensland进行科技合作与交流

  3.开设课程

  主要承担植保专业、草业专业、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遗传学》的教学工作,同时还负责本科暑期实践、教学实习及毕业实习等课程实习。承担硕士研究生《细胞遗传学》的课程讲授及实验等。

  4.学术成果

  从事作物雄性不育与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并专长于本领域的分子细胞遗传和工程育种技术的应用。曾先后主持《强优势小麦杂交种的创制与应用》(863计划重大专项子课题2011AA10A106)、《黄淮主产麦区超级杂交小麦选育及高效制种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支撑计划子课题2015BAD27B01)等国家级项目、《K型小麦CMS系统育性近等基因系miRNA鉴定及靶基因预测》(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2015JQ3086)、《杂交小麦新品种创制及关键配套技术研究》(陕西省科技统筹2014KTZB02-01-02)等省部级项目,《唐仲英育种专项》(2009年-2016年)、《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费》(2009年)、《高校科研基本业务费》(2013年-2015年)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项目;作为主要参加人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四项(31171611、31371697、31000707、31071477)、《高产、优质、多抗杂种小麦新品种西杂一号大面积生产区试与示范》(科技部转化基金专项)、《超级杂交小麦新品种选育及其示范与推广》(陕西省13115重大专项2007ZDKJ-02)、《超级杂交小麦示范与推广》(杨凌农业科技推广专项资金)、《黄淮冬麦区南片优质高产专用小麦育种技术研究及新品种培育》(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科学研究。其中《杂种小麦化学杀雄技术与制种技术的研究》于2003 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新型杀雄剂SQ-1诱导小麦雄性不育研究”,2003年3月22日又通过陕西省科技厅主持的技术鉴定,认为该项研究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杂交小麦的科研与生产,是我国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上的一项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2003年10月该成果 获杨凌示范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11月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获批国家发明专利4项,植物新品种保护权1项,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

  五、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邮编:712100)

  E-mail:niuna@nwsuaf.edu.cn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