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副研究员
 

马守才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24     浏览次数:

     

  1. 基本信息

  马守才  男,1968年12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1月获农学博士学位。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系主任。作物学会种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种业”领域研究生培养协作组成员。

  2. 研究方向

  小麦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种子科学。

  3. 开设课程

  长期致力于《种子学》、《种子检验学》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承担本科生《种子学》、《种子检验学》、《种子生物学》等课程,以及《种子生物学》等研究生课程。

  目前已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在读硕士研究生8名。

  4. 学术成果

  1992年至今,一直致力于杂交小麦的研究与利用。种子科学研究与实践。参加的“杂种小麦化学杀雄技术与制种技术的研究”,2002年1月12日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专家们认为“该研究成果使我国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真正从试验研究走向了实用化的生产阶段,是我国小麦杂种优势利用上的一项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2002年6月该成果获杨凌示范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3月获陕西省政府科学技术一等奖。参加的“新型杀雄剂SQ-1诱导小麦雄性不育研究”,2003年3月22日又通过陕西省科技厅主持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新型杀雄剂SQ-1的研究开发成功,结束了我国小麦杀雄剂长期依赖国外的局面,使我国小麦杀雄剂真正从试验研究走向实际生产应用的新阶段,也为我国小麦育种技术的改良作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研究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杂种小麦的科研与生产,是我国小麦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上的一项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2006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申请3项国家专利。先后在《作物学报》、《西北植物学报》、《农业生物技术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注重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研究, 2002年负责并成功申报种子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及种子工程博士、硕士专业。主持完成的“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2009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参加的“作物学本科专业的提升与拓展”2007年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负责《种子学》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副主编、参编全国规划教材6本。2009年获校级优秀教师。

  5.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邮编:712100

  Email: mashoucai@sohu.com;mashoucai@nwsuaf.edu.cn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