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专栏
首页» 就业专栏» 就业信息
 

王革副书记在200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200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日期:2005-10-22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200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0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刚才刘亦仓同志全面总结了我校200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赵忠副校长就如何做好200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都同意。机电学院、动科学院、王雄同志和孟全省同志分别发了言,介绍了很好的做法、经验和工作设想,对于我们提高认识,开拓思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都很有意义。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提高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认识。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身上寄托着家庭的幸福和希望。其就业问题从大处说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开放和稳定的大局,事关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从小处说,它直接关系到我校的评建工作能否达优,关系到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关系到学校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以“迎评促建”为契机,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做好这项工作。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2006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一是毕业生总量继续增大,全国2006届毕业生总数将超过400万,陕西省预计将有17余万,我校也将达到创记录的6049人,均比2005届有大幅增长。二是全国就业形势严峻。黄菊副总理9月9日在湖南视察就业工作时指出“我国目前由于经济体制转轨和经济结构调整所引起的就业问题还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来解决。”我国未来至少有1.9亿左右的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1000多万的国企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需要再就业,加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三峰叠加形成的就业高峰期仍将持续。三是社会环境和用人单位对农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制约因素还很多。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中,由农业拉动的GDP不到20%,更何况就业机会不只面向我们高校毕业生;农林院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广泛存在的基层,接纳毕业生的机制不够灵活,农林院校非农专业的就业市场需要进一步开拓;四是毕业生的就业观念还有待进一步转变。这些都表明2006年我们的就业工作还将充满挑战。
三、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要在校院两级就业工作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强化院(系)就业工作职责,进一步发挥院(系)在就业工作中的作用。校友会要利用遍布全国的校友网络,为毕业生提供就业需求信息。团委在开展创业计划大赛、课外科技活动时,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创业的能力,要把实施素质拓展计划与提高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相结合。一些学院实行的“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指导-就业指导”的三位一体就业指导导师制就是很好的做法。要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就业工作,在全校形成学校统筹全局,就业中心牵头,部门通力合作,院(系)层层落实的就业工作格局。
二是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坚持“就业导向,全员参与,拓展市场,两形并重,确保五率”的原则,以就业为导向,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围绕学生成长成材,顺利就业,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要在稳定现有的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稳定已经成熟的就业市场的基础上,创造条件,不断拓展中、东部地区就业市场。就业中心在开拓市场方面,主动和一些从未与我校有联系的卷烟厂、油田、部队等单位进行联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些经验和做法应该得到肯定和大力推广。学校要重点建设好两个就业市场,即以供需直接见面的招聘会为主要形式的有形市场和以网络信息交流为主要形式的无形就业市场,两者并重,互为补充,互相促进。要提高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毕业生满意率、用人单位满意率和学校对就业工作满意率,降低毕业生的违约率。
三是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要强化服务职能,开展深入细致、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强化管理职能,逐步形成一套适合院(系)实际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模式;强化教育职能,多途径开展毕业生就业教育工作;强化指导职能,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多层次的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四是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就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发18号文件精神,引导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鼓励他们面向基层就业。我们作为西部地区的农林院校,有这个条件和优势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适当的时候,我们也应当把支持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创业的成效作为考核评估院(系)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标准之一。
最后,对大家提出两点要求:
一是各院(系)要根据这次会议精神,制定具体就业目标和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走出新路子,通过多种措施、多条渠道、多种形式、多种办法来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同志们,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形势的发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由原来局部的工作, 发展成为一个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涉及到整个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让我们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促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