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文件汇编
 

关于印发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农院党发2011-10号)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6-14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文件

农学院(农业科学院)委员会

 

                           农院党发201110

                                                                                                                                                                             

 

2011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做好我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安全离校工作,树立毕业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教育方案。

一、学院2011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惠安堂  廖允成 

副组长:奚亚军  海江波  杜世平  马志宏

  员:黄    李向拓  彭小凤      赵普庆  张进升 

                信晓阳   

        2011届各毕业班主任、班长、团支书、党支部书记

        2011届本科毕业生原团工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二、毕业生离校教育主题

 文明  安全  爱党  和谐  时尚 

 三、毕业生离校教育时间

 201161日—28

 四、毕业生离校教育内容

学院拟在毕业生离校期间,实施以下类型和系列教育活动:

(一)教育类

 突出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是本方案的核心所在。学院拟实施以下形式的教育:

 1.法纪教育

 为确保本届毕业生和谐、愉快、健康地度过大学本科的最后一个阶段,并在毕业时文明、安全地离校,学院决定在毕业生中继续加强法纪法规和校纪校规教育,通过会议、报纸、网络等渠道和媒介,向广大毕业生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和纪律,以增强毕业生的安全纪律意识。同时,学院还建立学生宿舍值班制度,要求学院领导、辅导员和毕业班班主任要长期深入宿舍,了解毕业生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尤其要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加强干预措施,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安全教育,坚决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2.诚信教育

 诚信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当今社会,诚信立人不仅是社会生活对人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人获得社会认可的前提条件。学院历年来十分重视毕业生的诚信教育。通过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和形成自身的诚信,同时成为诚信最有力的宣传者;引导他们在即将告别母校之际,通过签订还款确认书等行为,塑造自我,争做表率,弘扬母校的优良传统,为今后在工作岗位上赢得社会认可打下扎实的基础。

    3.职前教育

     大学毕业既是毕业生学业的终点,也是他们职业生涯的起点。学院认为,在负有对学生进行学业教育职责的同时,也负有对毕业生进行职前教育的职责。职前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道德教育、敬业精神教育、成功观念教育、职场生存教育等。通过教育,培养毕业生吃苦耐劳、爱岗敬业、自觉钻研、精益求精、遵守纪律、团结协作的精神,强化他们文明修身、饮水思源的意识,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并着眼未来、抓住机遇、谋求发展。

 4.爱党教育

 今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全党上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时刻。学院决定以此为契机,在全院毕业生特别是毕业生党员中开展爱党爱国教育,以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共唱一首红色歌曲、阅读一本红色书籍、践行一次红色活动等为主要内容,培育广大毕业生的爱党爱国情操,教育他们坚定地树立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并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和热血。

5.感恩教育

为培育毕业生的感恩意识,给母校留下美好的印象、给学弟妹留下好的榜样、给老师留下好的欣慰、给自己留下好的回忆,学院确定了“四留下”感恩主题教育活动。

(二)活动类

 为丰富毕业生离校期间的文化生活,展现毕业生的青春活力,留下学院生活的美好回忆,学院开展如下文体活动:

 1.趣味篮球活动

 在学院的指导下,学院团工委学生会以加强毕业生与在校低年级学生的友谊,决定在全院学生范围内开展具有广泛参与性的群众型新老生趣味篮球活动。该活动现已在学院轰轰烈烈地开展中。

 2.毕业舞会

    应广大毕业生的要求,学院拟在毕业生离校前开展一次大型的毕业舞会。此次毕业舞会将充分发挥广大毕业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以自愿为原则,注重活动的参与性和艺术的高雅性,目的在于通过此次活动,使广大毕业生在舞中交汇、在舞中展现,达到愉悦与交流的双重效果。

 3.经验交流活动

 本届毕业生在升学、就业、出国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共享其有益经验,为在校低年级学生提供有益帮助,学院将择其优秀者,分门别类地展开包括保送研究生、考取研究生、企业就业、事业单位就业、出国深造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活动。

 4.毕业生自选活动

     学院鼓励各毕业班级开展一些具有自身特色的群众性班级活动,为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班级、宿舍氛围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建言类

 毕业生在学院已经度过了四年,对于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对于学院的历史与现状具有较为深入的理解,聆听他们的经验和建议,对于学院其他学子以及学院的未来发展或有积极意义。

 1.“学院发展之我计”

 学院发展的状况,关系着你我他;学院的未来发展,需要依靠你我他。毕业生作为学院的一份子,在其中学习、生活和工作了四年,对于学院的历史、现状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学院在其即将毕业之时,仔细聆听他们的有益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于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院未来之发展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2.“大学成功经验之我谈”

大学四年,成就了一批在各方面有其所长的毕业生。如何充分利用大学四年的时间,将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型、现代化农业人才,成为摆在每一位学生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这其中,作为即将毕业的学生,他们的大学四年即将告终。回首过去,他们必然有诸多心得和体会。然这于他们而言已成为历史,而对于低年级的学子确是一笔宝贵财富。将这些成功经验固化,并与之传承,对于学院其他学子的成长必然有其积极意义。

  三、学院成立毕业生文明离校若干服务分队

   学院在增强自身服务意识的同时,积极动员毕业生自身力量,开展自我服务活动。为此,学院成立了若干毕业生文明离校服务分队:

1)文明宣传队:原学生会主要干部,各班班长、团支书等

     主要职责:引导正确舆论导向,做好各种文明离校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2))舞会筹备队:柳国涛、樊维姝、王强、徐畅、霍鹏等

 主要职责:策划、筹备毕业生舞会各种事项

3)毕业典礼队:王振元、王娜、张军伟、田金良等

 主要职责:筹备毕业典礼有关事项;

4)档案汇整队:王娜、孙京波、范晓静等

     主要职责:毕业生鉴定,各种数据统计,档案材料交寄

5)学子采访队:王旭、王诺涵、马哲、孙晓雪等

     主要职责:采访、记录和整理各类优秀学子的材料

6)党员活动队:张云飞、英理科、燕明献等

 主要职责:负责毕业生党支部系列红色活动等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

                                                        二○一一年六月十三日

 

附件: 1、毕业生离校日程安排表

 2、毕业生离校值班安排表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