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文件汇编
 

农学院2015年学生工作要点(农院党发2015-04号)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5-05     浏览次数:

     

农学院2015年学生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校党委及相关职能处室的领导下,以“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做好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和招生宣传工作,全力推进各项学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思想引领,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党建、团建平台和班级、社团主题活动,以学生党团员为核心,有组织、有计划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

2.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一是策划并组织好“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征文赛、演讲赛等活动;二是开展班级、宿舍和课堂等多层面的“文明公约”征集、评比、签署与践行活动;三是建立研究生诚信档案,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健全研究生学术行为的监督、评价和约束机制;四是加强先进典型培育宣传,大力选送宣传各类优秀学生先进事迹,营造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3.加强大学生党组织建设。改进以科研团队为单元的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方式,推选研究生导师为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思想引领、服务师生、维护和谐校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继续开展“122336”大学生党建系统工程,推进大学生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4.夯实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探索以宿舍为阵地的大学生教育管理与行为养成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优秀学生在宿舍阵地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举行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建设评比活动,大力弘扬先进典型;落实住宿辅导员制度,督促、指导辅导员社区坐班和走访学生宿舍工作。

5.提升辅导员育人能力。定期开展辅导员政治理论学习与研讨活动,鼓励辅导员开展研究工作,切实提升新形势下辅导员引领大学生意识形态的能力、水平,促进研究型队伍建设。

二、搭建工作平台,积极推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6.加快思政工作新媒体建设。推进“后稷有人”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招募选拔政治素质好、具有新闻触觉、积极热情、有责任感并具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学生加入平台建设,增强平台吸引力、引导力与感染力。

7.强化学生网络文明意识教育。继续在学生中开展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清朗网络–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和“阳光跟帖行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创造良好育人环境。

三、聚合各方力量,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协同机制

8.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成立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文化班,系统安排培训课程,充分利用学校各单位师资,提升学生语言文化水平的同时,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索出一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

9.以全员育人为导向,激励引导全院教职员工履行好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责任。动员和指导班主任在学生心理疏导、学业生涯规划、学业与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落实并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制定学生就业工作奖励办法,鼓励全院教职员工参与就业工作。

四、多方位做好本科招生工作

10.编写各专业招生简章。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专业的学科内涵、发展前景、科研成就及升学就业前景,并对按大类招生的培养特色和分流办法等做详细介绍。

11.全方位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参加陕西七校联合招生宣传活动,召开河南省中学校长论坛;组建稳定的招生宣传队伍及科普报告专家团,抓住关键时间节点,以深入中学开展科普报告为重点,做好专业宣传和招生咨询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招生宣传工作任务。

五、注重点面结合,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12.创新机制,着力推动研究生班级建设。注重发挥党员在班级管理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与班级的联动机制,通过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引导班级建设,不断加强研究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及自我服务功能。健全班级委员会,明确班委会工作职责,形成班长例会制度,健全研究生动态快速反应机制。

13.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和成长需求。坚持开展思想工作面对面工作,准确把握我院大学生思想动态和成长规律。

14.细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分类指导。以实施好思想教育面对面工作为基础,密切、全面、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抓好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扰、就业困难、沉迷网络、转专业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群体的分类指导,探索建立适合不同学生群体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15.狠抓学风建设。一是面向新生开展校情和院情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安全教育、角色转换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二是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学业规划指导工作,强化目标管理和时间管理,指导和帮助学生理性分析自我,设立科学合理的长期和近期学业发展目标;三是面向全院本科生班级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的学业指导作用和班集体的凝聚带动作用;四是通过专家报告会、教授接待日等方式狠抓专业思想教育和考研、留学服务指导工作。

16.加强资助工作。提高贫困生认定工作科学性,结合校园一卡通系统对贫困生消费情况进行跟踪管理,进一步完善以学生校园卡消费情况为主要依据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模式;积极拓宽资助渠道,多方筹措奖助学金,加强同现有社会奖助学金出资方的沟通和联系;以大学生义务服务队为依托,积极开展助后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感恩、奉献意识,将助学工作和育人相结合,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17.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

加强和完善了学生心理危机发现、反应与干预工作机制,做到危机事件的早发现、早处理;开展“心灵之约”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积极邀请校内外心理学专家为学生做专题报告;积极鼓励学生选修我校心理公选课以及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心理健康报告会。开展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鼓励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