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农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小结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9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校党发〔2015〕17号)文件及相关会议精神,农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周密计划、贯彻落实,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教育。现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汇报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制定实施方案

4月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梁桂站上讲台,以启发式教学方式上了第一次党课––《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拉开了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大幕。农学院5位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会后,学院党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通知要求,讨论制定学院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了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委员及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农学院处级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学院党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三严三实”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学习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精神,领会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和梁桂书记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会议上所讲党课的精神实质。

三、强化措施,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一)讲好专题党课,认真开展学习教育

1.院党委书记讲党课

5月18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惠安堂以《以“三严三实”为准则,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为题为院党委委员、处级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科级以上干部及辅导员上了第一堂专题党课。

惠安堂从“三严三实”的提出背景、具体内容、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学院存在的“不严不实”具体表现及怎样做到“三严三实”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他要求大家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实质内涵,解决思想总开关问题,深化“四风”整改,在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见成效;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示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从严要求,对照检查,突出实践问题导向,结合学院实际和自身查找 “不严不实”问题,分析根源,提出改进措施。他希望大家以“三严三实”为标尺,结合学院工作年目标任务开展专题教育,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面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

2. 院长讲党课

9月30日上午,院长廖允成教授做了题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的专题讲座。

廖允成院长首先对“三严三实”提出的时代背景、具体内容、发展脉络、时代内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学院实际对存在的“不严不实”现象进行了深刻剖析,最后提出了如何将“三严三实”贯彻落实到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他强调:一要“严”字当头,推进作风建设。要修信仰、修道德、修境界,切实做到“严以修身”;要公权不私、勤政有为、规矩用权,切实做到“严以用权”;要严格法律之律,严格纪律之律,要严格“心律”之律,真正做到“严以律己”。 二要以“实”为重,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谋事要实就是要谋划好学院“十三五”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学院综合改革思路和方案设计,重点抓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标志性成果培育、资源配置以及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制发展的顶层设计,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创业要实就是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切实抓好重点工作。提高认识,明确目标,深入推进人才强院战略;以入驻农科大楼为契机,优化整合现有资源和科研平台,建设实质性科研团队;做实做细人员分类管理工作,制定科学合理、“跳起来够得着”的考核评价体系。做人要实就是要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和方式。以“树艺五谷,耕心育人”为精神载体,发扬农学人的独有品质,摒弃传统落后思想观念,倡导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学院文化,实现“数量向质量转变、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使学院工作年充满活力。

3.副院长、副书记讲党课

9月,海江波副院长和马志宏副书记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做了“三严三实”专题讲座。

海江波认为,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把学科发展和卓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就是要把精力、心思集中到出重大科研和教学成果上来;就是要把精心做事,大气做人作为工作准则,勤奋敬业,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共同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马志宏为学工秘书、学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工干部上党课。他要求辅导员、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亦应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将其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大学文化精神相结合,切实做好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确保学习的实效性。

1. 突出学习引领,创新形式和载体。根据《农学院处级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精心设计学习内容,每个专题列出重点学习篇目。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著作,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修身、律己的营养,掌握谋事、创业的本领。同时,认真学习中央组织部、中央纪委机关组织编写的学习书目,以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等先进典型为镜,深学细照笃行;以中央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戒,深刻汲取教训。

2.开展深度研讨、深化认识。

学院先后组织了四次专题党课报告,每次报告结束后开展讨论,围绕学院工作、联系实际讨论发言。讨论中学院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摆进思想、摆进职责、摆进行为、摆进变化,聚焦“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在深入讨论中看到问题、找到症结,在思想碰撞中相互交流、形成共识,在认识深化中明确方向、拿出措施。

通过学习研讨深入领会严以修身的基本内涵,进一步明确修身做人是领导干部的核心素养。“严以修身”作为“三严之首”,着重强调从严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筑牢理想信念的坚实基础,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的标准。严以修身是为官从政的必备前提和首要条件,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持政治定力,始终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铭刻于心、贯彻于行。严以修身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要以理论修养为前提,以政治修养为核心,以作风修养为关键,以纪律修养为保证,始终坚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严以修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内动力。要时刻注意拧紧“总开关”、把牢“总开关”,及时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渍,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家达成共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十分重要和必要,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深感触及了思想和灵魂,明确了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推动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大家一致认为:必须把抓作风转变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持续不断地抓紧抓好,应坚持“三抓”即抓常、抓细和抓长;必须把“三严三实”贯彻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以优良作风提振精神状态,秉公用权,勇于担当,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一年,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不断把学院改革建设事业推上新台阶。

四、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学院党委将继续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边学习,一边查找问题、整改问题,边查边学,边学边改。从整改工作纪律问题着手,形成规范的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和学习制度。把“三严三实”的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精读重点文章,及时学习领会党的文件精神,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纪律意识,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煅炼,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梳理细化问题清单。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题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前期调研情况,召开专门征求意见会议,对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各个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进行逐条梳理细化,建立整改落实台账。紧密结合学院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专题教育为动力推动实际工作上台阶,让专题教育更加精准聚焦。

三要坚持从严从实,立行立改。对于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尽快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措施和办法,能改的马上改。要着眼于立规矩、建制度,健全工作落实督查和问责机制,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以此来推动全院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率先垂范,树立标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搞好团结协作,认真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严肃党内生活,形成严肃、团结、活泼、向上的氛围;要切实提高执行力,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员工的能动性;敢于担当,发挥正能量,对党忠诚,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形成领导带头,上行下效,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总之,学院党委通过精心组织、全力实施、狠抓落实、宣传到位,确保了“三严三实”教育专题活动开展得有形有色,有质有量。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抓好“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学校制定的活动实施方案,扎扎实实抓好每一个环节和每一项工作,力争取得突出成绩。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

          2015年10月10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