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8年精神文明建设目标任务书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4-07     浏览次数:

     

根据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和学校2008年工作部署,特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书。

一、指导思想

2008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构建和谐校园,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文明素质,为继续完成“十一五”规划中各项任务,推进学校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1.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精神文明建设与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领会精神,把握实质。组织全校师生员工开展广泛深入的学习贯彻活动,深入学习宣传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学习《行政许可法》、《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等指导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法规文件。

2. 坚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重点,加强校院两级中心组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各单位负责同志的理论学习。重点抓好上半年校、院(处)级干部轮训工作。领导干部要在自身学好的同时,精心组织好面向广大干部师生的宣传普及活动。充分利用宣讲团、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途径和形式,把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3.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把理论学习同提高思想认识结合起来,同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析事明理,解疑释惑,统一思想,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4.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下半年集中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围绕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主题,开展全校性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召开一次学校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5.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和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学习型校园创建工作。

(二)以人为本,提高素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按照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不断加强,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期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做好贫困生的助学工作,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面对面”活动,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

3.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的实施工作,全力做好新课程的开设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设质量和效益。

4.积极推进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辅导员与学生互动交流平台的教育功能;完善学生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5.结合现阶段青年大学生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为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提供针对性更强、实效性更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手段。

(三)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 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体现在思想道德教育的各项活动之中,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 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举办第29届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教育,精心组织各种纪念和庆祝活动,展现广大干部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充分发挥校史馆、博览园等教育基地功能,加强校史校情教育。

3. 积极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运用多种形式学习全国道德模范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深入开展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道德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师生行为习惯和校园风气中存在的诚信缺失问题。

4.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向全国模范教师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努力成为深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5.继续落实“五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学法用法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师生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治教、依法办事的能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四)以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位为目标,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1.总结凝练我校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功经验和创新点,积极探索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相适应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律,认真组织策划,扎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努力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2.制定完成学校大学文化发展与建设规划,推动大学文化建设。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学校校训、校徽、校歌,在全面领会校训、校徽、校歌深刻内涵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学校历史,认真总结学校传统和精神,广泛宣传学校的核心价值观、教育理念、人才理念、管理理念和发展战略,使学校精神成为激励全校师生员工探求科学真理、服务社会发展、引领文明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

3.继续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创佳评差”活动,围绕“五一”、“五四”、“七一”、“教师节”、“国庆”等重大节日,以迎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组织开展好庆典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营造积极健康、充满生机的校园文化氛围。

4.扎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学校改革,创新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创造活力,使师生员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相互协调、和谐共处。引导师生切实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和谐理念教育。继续开展“五个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融合。继续做好“百场报告会”、“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活跃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深入开展“挑战杯”、学科竞赛、素质拓展等活动。组建师生科技队伍,积极开展科技下乡、义务支农、科技扶贫等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

(五)做好稳定安全工作,进一步建设安全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

1. 按照学校2008年安全目标责任书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做好防火、防电、防水等安全工作,注重学校要害部位安全隐患,有效防止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

2. 进一步完善安全稳定应急体系和应急预案机制,及时化解影响稳定安全的各种隐患。

3. 继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稳定安全硬件建设,提高稳定安全管理水平;抓好安全教育工作,积极开展稳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稳定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六)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加强行风建设

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政机关作风。以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把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事质量和效率。

2. 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学校的反腐倡廉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反腐倡廉工作方针,倡导谦政文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

3.进一步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健全学校收支、预算、审计等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对学校收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后勤保障等工作的检查与监督。

三、工作要求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上述工作任务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不断创新,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保证2008年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务必于6月20日前报半年工作总结,11月20日前报全年工作总结,并参加学校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评比。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工作进行随机检查,年终统一考评,评选出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并从中推荐2个处级单位参加陕西省教育系统“创佳评差”最佳单位联评。

本任务书自下达之日起生效。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