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农学院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介绍--严文献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1-13     浏览次数:

     

-----严文献同志事迹材料

 

严文献,男,汉族,现年47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1980年参加工作,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在农学院作物标本区工作,主要负责标本区作物种质资源和作物标本的栽培管理工作。他认真履行教学部门工勤人员的工作职责,他时刻不忘用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严文献同志的主要先进事迹如下:

一、立场坚定,重视学习,提高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严文献同志注重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基本理论以及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具有为教学事业勤奋工作、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和甘于清贫、不为名利、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具有坚持原则、求真务实、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高贵品质和对共产主义理想忠贞不渝的坚定信念。自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来,能时时刻刻牢记党的宗旨、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积极参加支部的各项会议、活动,关心国家大事。在工作、生活中,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干一行,爱一行,力求做到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工作能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努力搞好作物标本区的工作。

二、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作为一名老党员和在农业生产和教育领域工作多年的同志,严文献同志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干一行,钻一行,干好一行,努力掌握本职岗位中的一般规律,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发现,有所成功。在到标本区工作之前,他多年在小麦育种试验田和农作试验站生产第一线工作。作物标本区的作物生产工作与之前的工作有相似之处,但作物类型多,样本量大,管理任务繁重,需要掌握大量的新的知识。经过几年的努力,严文献同志已经熟练掌握了标本区各种作物的田间管理技能。作物标本区每年各生长季的轮作种植和种质资源收获保种均是在他的具体操作下完成的。

三、忠于职守,乐于奉献

严文献同志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特别能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作物种植与其它工作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对时间要求十分苛刻,正所谓“农时不等人”,到下班时间,正赶上需要某项操作必须完成,到周六、日正需要播种,都是经常发生的,五一、十一长假,正是作物管理和播种的最佳时期,严文献同志多年来很少能够休假。暑期两个月长假,除去阴雨天,也坚持去田间完成作物标本管理和指导工作人员进行有关操作。即使是春节前后几天,由于不放心标本区的安全保卫工作,也经常去探看一下。他说,“既然组织交给我这项工作,就要干好”,恪守信用,尽职尽责,其实是他的做人做事原则。

四、勤学多问,勇于探索

标本区种植有几十种作物,几百个作物种类或品种,很多过去在杨陵没有种植过,因此根据作物的生物学特性,探索适合的栽培种植方式,十分重要。严文献同志在获得农学专业大学文凭后,仍然不断学习,注重勤学多问,善于思考,经常因地制宜地创造一些“土”方法。如大豆易受兔的危害,采用人造网成本偏高,经过摸索,他和其他同志一起试验配制了“免兔灵”,实践效果很多。种植各种作物,小区种植较多,他和其他同志一起研究开发划行开沟犁,得到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工效。

五、服务育人,效果良好。

标本区的工作不仅仅是农作物的生产与管理工作,指导大学生的实践操作,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同时以良好的思想、行动、作风、形象影响和教育学生,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严文献同志在大学生实践操作教育中,立足岗位,解放思想,在教学方法上大胆探索,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努力把握好各种作物生长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作物生长发育规律,不断拓宽自己的信息渠道,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外界信息和课本知识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并能根据学生的实际灵活调整,创设生动活泼、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允许学生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民主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注重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严文献同志是我院工勤人员中普通的一员,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爱心和恒心,多年来如一日,默默无闻、爱岗敬业、践履笃行、无私奉献,把大写的人字,印在了一届届学子的心中。教育领域的农业技工这个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也是最辛苦的职业,在他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