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为了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三级管理体制
   学校对教学过程质量管理实行学校、学院、教研室三级管理体制。学校成立教学委员会,在校长领导下,对我校教学改革、教学建设及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咨询、审议和监督;教务处作为职能部门,重点实施教学质量的宏观评价、监督和检查工作。学院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定期研究教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并建立院长负责下的教学“三干”制度,由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教学干事全面管理教学工作。各教研室要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制定本教研室的教学工作计划,组织教师制定和实施教学大纲,选用或编写教材、实验实习指导书和教学参考书,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积极进行教学建设,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和教研室人员的考评工作,实施和监督教学过程。
    二、规范和完善教学质量管理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并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我校教学质量管理包括四个方面:
    (一)教学计划质量管理
    1、专业培养计划。培养计划的制定必须遵循德智体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体现知识结构和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控制总学时,放活选修课。培养计划包括专业培养目标、基本要求、修业年限、课程设置、教学进程总体安排及必要的说明。
    2、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要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服从课程结构及教学安排的整体需要。教学大纲的基本内容包括本课程教育目标、教学内容基本要求、实践性教学环节要求、学时分配及必要的说明等部分。
    3、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要符合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要求,把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主要目的,坚持高起点、有突破,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以产学研合作为主线贯穿于实践教学体系之中。
   (二)教学运行质量管理
教学运行质量管理系统包括下列内容:
    1、加强学分制管理。学分制管理是一种以学分计算学生学习量的柔性教学管理制度。为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学校已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分制管理办法》,同时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课程重修管理暂行规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试读管理暂行规定》等管理办法,从99级学生开始实行学分制管理,给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
    2、实施教材建设规划。教材建设要适应我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形势,反映现代科学文化水平,体现我校学科的专业优势,紧密围绕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学校已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教材选用与教材征订的暂行规定》,规范了教材选用的基本原则和程序,制订了2000~2003年教材建设规划,各学院要按规划要求作好本学院教材建设工作,教务处要作好教材质量评估和优秀教材评奖工作,确保教材质量。
    3、加强选修课建设。学校对选修课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公共选修课由学校统一安排,要注重体现人文素质教育,使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得到充分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得到综合提高;专业选修课由学院安排,主要拓宽学生的专业面向,增强适应性。
    4、实行主、辅修制。学校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辅修制管理办法》,允许学有余力的本科学生在保证完成主修专业的基础上,申请修读一个辅修专业。
    5、加强课程建设。课程建设要进行理论研究,明确总体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学校要在全面修订培养计划的基础上,提出重点课程建设规划,各学院要本着“改老、增新、规范、强基”的指导思想,积极吸收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的成果,全面进行新一轮课程建设工作,力争使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必修课均达到重点课程标准。
    6、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实践教学是教学过程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教学环节。学校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实施意见》,各学院要根据学校要求,重新构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制定各专业实践技能规范和实践教学大纲,要切实加强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三)教师教学质量管理
为了加强教师教学质量管理,要积极进行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充分调动教师从事第一线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1、制定《教师教学工作条例》,指导和规范教师的教学工作行为。
    2、实行青年教师上岗“四证”制度,青年教师上岗必须获得学校教育理论培训结业证、英语四级证、普通话考核证和计算机等级证。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和青年教师下点锻炼制度。
    3、建立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通过开展学生评教活动,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定量考核,通过督导组和各级领导的教学检查,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定性考核,各学院要把教师教学质量考评结果及时反馈给有关教师,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工作,要将考评结果与教师的年终考评、职称评聘、津贴发放等挂钩,严格教风,提高教学质量。
    4、坚持教学质量“六查”制度。学校决定开展教学质量“六查”,由教务处负责,各学院、教研室和教学督导组根据“六查”内容分项实施,每学期期中和期末各学院将“六查”情况报教务处,教务处将各学院开展“六查”情况作为学院教学管理工作考评依据。
    教学“六查”的主要内容是:查教案(主要检查教师上课前是否按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备课并形成教案,由教研室全面检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于每学期开学1—3周和期中教学检查集中进行);查授课(各学院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教学督导组成员不定期进行检查性听课,重点检查青年教师和新开课程,听课后要认真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听课记录卡”,客观填写评价意见,以便学校综合分析教师的教学情况,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查教学质量(主要检查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开展学生评教活动,了解、检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督促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质量意识);查教学纪律(教务处按照教学计划不定期组织学院有关人员进行教学纪律检查,内容为学生出勤、教师到课、调课、教学进度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查作业(主要检查各门课程作业布置情况、学生完成及教师批改情况。由各学院负责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抽查作业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检查);查实践教学(主要检查实验教学、教学实习、毕业实习。检查内容为实验实习的准备情况、指导教师的到位情况和实习地点的落实情况等,由教务处抽专人组织各学院深入实习现场进行检查)。
    5、实行青年教师优秀授课评奖制度。定期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对授课优秀者给予奖励。
    (四)学生学习质量管理
    1、制定《学生手册》,规范学生行为准则。
    2、严格考试制度。在考试过程中采取一系列严格管理措施,抓好命题、监考、评分三大环节,严肃处理考试作弊的学生。
    3、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与学生综合测评、评选评优、评定奖学金、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等挂钩。
    三、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监控教学全过程
要通过不断改善影响学校教学质量的各种因素,通过科学的评价,分析教学质量,建立通畅的信息反馈网络,从而营造并维护良好的育人环境,达到最佳教学效果。今后在加强全面教学质量管理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下列工作。
    (一)实行教学督导制度
    学校聘请教学及教学管理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精力充沛的离退休专家成立学校教学督导组,教学督导组对学校教学委员会负责,在主管校领导和教务处的指导下,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暂行条例》独立开展工作。协助学校监督、检查各学院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参与学院专业调整、教学计划修订、教学质量检查等重大工作的研讨与论证,通过不定期深入课堂听课、召开教师及学生代表座谈会、随机性检查教师教案、深入现场检查学生实习、集中交流等形式,对各学院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指导和监控,客观、及时、有效地协助学校实施教学质量管理。督导工作要具有针对性,每个阶段都要有一个主题,诊断教学中深层次的问题,定期进行总结交流,指出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既帮助指导教师教学工作,又提供有关职能部门和校领导决策参考。
     各学院由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本学院的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
    (二)开展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工作
为加强学校对各学院教学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管理,充分调动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学校将在每学年底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指标体系》(表1)对各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进行评价。
    1、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由学校教学委员会组织进行,在校教学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考核评价小组。
    2、各学院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搞好日常工作中有关评价信息材料的收集工作,提供客观的考核评价依据。
    3、各学院在全面总结本单位教学工作的基础上,依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教学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自评,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及有关证明材料,材料要求真实可靠。
    4、每学年年底教学工作结束前,学校考评小组集中一周时间,对本年度各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评价,找出存在问题。 
    (三)开展学生评教活动
为了有效地加强教师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密切教与学双向交流关系,改进教师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学校将在每学期末组织进行一次学生评教活动。
    1、教务处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表2)。
    2、凡承担我校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均要接受学生评价。
    3、每学期期未考试前两周,由教务处组织各学院、教学督导组有关成员,深入学生班级,组织学生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务处负责收集、统计和整理。
    4、教务处统一对评价表进行数据处理,将结果反馈给教师所在学院,作为评价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加强教学过程质量管理是我校深化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学院要按照要求作好此项工作,确保我校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价指标体系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