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专业骨干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建设的中心环节,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为了更扎实有序地推进我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的原则及目标
    骨干课程建设要体现专业培养目标,突出办学特色,遵循“保证重点、分批建设、全面推进”的原则,按学院分专业进行。计划经过5年建设,使我校各专业的骨干课程达到并稳定在10门左右,并以此带动相关课程建设。
    二、组织领导
    骨干课程建设工作在主管教学校长领导下,由教务处全面负责。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具体负责骨干课程的论证、评议。
    三、骨干课程建设标准
    1. 具有规范的教学大纲,并能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组织教学。
    2. 具有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与本课程和学科发展相适应的、能反映本学科最新科研成果的、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用书和教学参考资料。
    3. 具有一支由副教授(博士)以上职称(学历)的学科骨干教师带头,一批教学水平、学术水平较高的具有中级职称(硕士学历)的青年教师为梯队的师资队伍。
    4. 能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方法研究,注重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课程实习(实验)开出率达到100%,并能运用多媒体和双语进行教学。
    5. 具有严格的考核办法和教学管理制度。
    6. 重视教学改革与实践,取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
    四、实施办法
    1. 骨干课程的推荐:由教研室根据课程建设标准推荐骨干课程,学院成立骨干课程评价小组,评选出骨干课程上报教务处。
    2. 骨干课程的遴选:骨干课程的遴选由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各学科知名专家、教授进行论证、评选,学校每年遴选一次,确定学校该年度骨干课程。
    3. 骨干课程的授课:骨干课程的授课实行主讲负责制,主讲教师必须是具有副教授(或博士)以上职称(学历),在本学科具有很高的教学、学术水平的教师担任。
    4. 骨干课程的阶段性检查、验收:骨干课程实行滚动式管理。每年5月(或10月)进行一次自检,由学院组织对骨干课程的教学组织、师资、教学条件等形成书面自检材料,报教务处审查。学校每两年对全校骨干课程进行阶段性检查验收,由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学督导组、学院教学院长及各学科的知名专家、教授进行综合性检查、验收。对于未通过检查、验收的骨干课程可放宽一年建设,但不另外进行资助,验收通过后,再拨付剩余资助费。逾期还未通过验收的,将予以停止建设和资助,并且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
    五、经费资助与管理
    学校设立骨干课程建设基金,对被列为学校建设的骨干课程,每门课程给予5000元的建设资助。骨干课程资助费由教务处统一管理,根据骨干课程阶段验收结果分批核定拨付。骨干课程建设费的使用采取课程负责人制度,定期将经费使用情况上报教务处。骨干课程资助费只限用于骨干课程建设,包括教材建设、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条件建设等。
    凡被列为学校建设的骨干课程,其任课教师的工作量将按照一般课程的1.5倍计算。
    六、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七、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