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职业道德的水平直接影响着教师职业的价值和人才培养的质量。我校组建以来,教师职业道德素质有显著提高,但与教育现代化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对教师提出的新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为了使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1. 指导思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党的教育方针,依照《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对教师的要求,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师德修养高的师资队伍,动员广大教师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2. 主要目标:在全体教师中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忠诚人民教育事业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实现以信念坚定、品行端正、学识渊博、爱岗敬业、诲人不倦为主要内容的教师素质的显著提高,在全校教师队伍中形成政治上积极进取、业务上严谨治学、品行上为人师表、事业上有所建树的良好风气。
    二、教师应遵守的基本职业道德规范
    我校教师应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从总体上要求是,按照原国家教委提出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教育、献身教育、教书育人、遵循规律、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热爱科学、坚持真理、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学而不厌、开拓进取”。具体要求是:
    1. 忠诚教育事业,履行教师职责。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敬业爱岗,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努力将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内化为自身的道德行为并对学生施以教育。
    2. 坚持正确导向,锐意改革创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自觉抵制和反对不利于人才培养和科学发展的错误倾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实践中,进行创造性的劳动,积极推进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改革创新。 
    3. 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要集中精力、兢兢业业搞好教学和科学研究,努力承担和认真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和科研攻关,注意总结经验和把握规律,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优化研究手段,努力提高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质量。
    4. 遵守教育法规,倡导优良教风。在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中,既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又要严谨求实、精益求精,力戒浮躁和急功近利,杜绝剽窃等弄虚作假行为。在授课、阅批作业、复习考试、阅卷答辩等教学环节中,不可马虎敷衍、降低标准,更不允许出现送分、舞弊等行为。
    5. 关心爱护学生,自觉教书育人。对学生要言传身教、以身立教,用先进的思想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去进行陶冶和教育。要把关心爱护和严格要求统一起来,注意通过多种手段,从思想、品德、学业等方面帮助学生提高全面素质。要尊重学生人格,关心学生生活,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师德建设的途径和措施
    1. 全面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树立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形象。要从思想教育入手,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引导教师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依法从教,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教师岗位培训中,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内容,引导教师在新形势下树立体现时代要求的全面教育教学质量观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价值观。
    2. 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树立学高为师的形象。要引导教师努力学习和钻研业务,熟练掌握本学科教学内容和教育规律;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竞赛活动和各种考核评比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要鼓励教师在坚持教学“五认真”( 认真备课、上课、批改、辅导、考核)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进行理论研究,掌握现代化教育手段和方法,提高科研水平和攻关能力。
    3. 全面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树立德高为范的形象。要围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全校教师中广泛开展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教书育人活动和“树、创、献”(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校风、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作贡献)活动,使师德建设落实到行动上。要加强对教师进行以《教师法》、《教育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教育,引导教师做到依法从教,不断提高师德水平。今后在教师年度考核中要加大师德考核比重,坚决纠正个别教师违反师德规范的现象。同时要引导教师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家庭美德,在全校逐步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
    4. 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对评选的劳模、优秀教师等先进人物,要通过多种宣传媒体,大力弘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要挖掘、培养、树立在教书育人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校每两年评选一次师德标兵,对师德突出的教师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在晋升职称、岗位聘任等方面予以相应的体现。
    5. 加强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青年教师的师德素养水平和精神风貌决定着今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我校教育事业未来的发展。要把提高青年教师的师德水平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来抓,要针对青年教师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活动。
各院(系、部)、师资、教学管理部门要对每个青年教师成长提高提出明确目标,组建以优秀教师为核心的传帮带导师队伍,从思想品德到业务能力全方位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培养工作。要经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尽可能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使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
    6. 建立健全师德建设考核、评估制度。要根据国家教委颁发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师德考核标准》。教师的师德规范考评列入教师学年度考核范围,同专业技术人员学年度考核同时进行。学校要建立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对遵守和执行教师职业道德突出的人和事随时了解和记录,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表彰、奖励;对违背师德的行为给予批评,对情节严重、屡教不改、造成恶劣影响的,调离教师岗位。教师的师德考评结果作为教师应聘、提薪、晋级以及评选各类先进的首要条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四、加强对师德建设的组织领导
    1. 发挥党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各学院(系、部)党委(总支)要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紧紧围绕师德建设工作开展各项活动。
    2. 各级领导要在师德建设中起到表率作用,要带头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带头实践师德;要经常研究在师德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并认真予以解决;要不断提高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水平,分工负责,定期对师德建设工作的各项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总结,确保有关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
    3. 全体党员教师在师德建设中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服务意识。带头履行教师的职责,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党员教师在师德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学院(系、部)党组织要及时予以教育,对那些一味追求个人利益,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党员教师,要严肃处理。
    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必须始终把师德建设摆到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各学院(系、部)、教学、师资管理部门要把师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工会、共青团、教代会在师德建设中要发挥积极作用,根据各自的职能开展群众性的师德建设活动,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努力塑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师德修养高尚的师资队伍。
    五、本实施意见由校工会负责解释。
    六、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