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本科生培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本科外语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7-20     浏览次数:

           
    在高科技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高等学校的外语教学在现代高素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外语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对外开放的程度及声誉。我校合并组建以来,外语教学条件、师资力量和生源质量都有了较大改善,但外语教学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近几年一直徘徊不前。为了加快本科生外语教学改革的步伐,尽快提高我校本科生外语教学水平,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全校动员、统一认识,努力提高对外语教学工作的认识。
   要把外语教学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工作来抓,力争通过3年努力,即到2005年,使我校的外语教学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毕业班四级英语通过率达到85%以上。
    二、实行外语教学责任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外语教学采取教学小组和任课教师对承担课程的班级实行教学目标责任制,并进行评比。评比工作以每学期课程期末考试和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为依据,按照教学小组和教师个人双轨制的方式对教学成绩优秀的小组和个人进行奖励,并与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津贴、教改立项、进修提高、出国培训、职称晋升、年终考核、评选先进等挂钩。连续三年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师可不受资历限制,破格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三、实行本科生外语四级成绩与学士学位、评奖评优挂钩,提高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
    1. 实行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与学士学位授予挂钩。毕业时,凡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授予学士学位。
    2. 学校将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作为选拔学生干部、评定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一二等专业奖学金及优秀毕业生等的重要依据,对于外语四级考试成绩不及格者,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外语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实行单项奖励(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四、各单位密切配合,努力加强管理工作。
    1. 外语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外语教学责任制实施办法,狠抓管理工作,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教学研究工作,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
    2. 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及政治辅导员,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配合学校抓好学风建设,并制订具体办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每年将公布各院系本科生外语四级考试情况,对四级考试通过率前三名的院系及分管领导、辅导员予以表彰奖励,并将其作为院系工作考核及学院分管领导、辅导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3. 人事处会同外语系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及副高以上职称的外语教师来校任教,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五、设立外语教学研究与奖励基金,充分调动教师、学生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
    学校从事业费中每年划拨10万元专款,设立外语教学研究与奖励基金,表彰奖励在外语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学生、院系及有关管理人员,支持外语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其中60%用于奖励优秀教师(其中80%用于个人奖励,20%用于教学研究),25%用于奖励优秀学生,15%用于奖励先进院系及有关管理人员。
    提高外语教学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教师、学生、教学条件及管理等各个方面,全校上下必须统一认识,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迅速形成一个良好的外语教学氛围,下定决心把我校的外语教学质量抓上去。
   六、本实施意见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七、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