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
 

感悟百年奋斗史 续写时代新辉煌

作者:文/张礼宁 谢坤良 图/张礼宁         发布日期:2021-05-13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按照党中央、学校和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安排,5月7日小麦二支部在学院542会议室举办了支部党史夜校学习班。本次学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讲授党课的方式,为不能参加现场学习的同志提供了学习机会。本次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到第六章,由支部党员程功敏、文卿琳和谢坤良三位同志分别讲解。

程功敏同志首先以线上直播方式介绍了第四章《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有关内容。他紧紧围绕学习教材,用详细的史实讲述我党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争取和平建国的种种努力以及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光辉历程。他在讲到七届二中全会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两个务必”思想。这是党中央在革命将要在全国取得胜利时对全党的告诫,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永远坚持的优良作风。

文卿琳同志为大家讲授第五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她详细地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筹备工作、建国后土地制度改革和其他民主改革、国民经济的恢复以及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和落实过程,回顾了党带领人民保卫新生红色政权、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和建设美好家园的创业之路。

感悟百年奋斗史 续写时代新辉煌4-上网.png

最后,谢坤良同志与会同志交流了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相关内容。他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时讲到,1956年到1976年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历史,虽然中间出现重大的挫折,但其在整个中华民族历史和新中国历史中的功绩不容抹杀,不容虚无。在讲完历史内容后,谢坤良同志结合自己学习建国前三十年历史的体会同大家探讨了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看待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以及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前后历史等党史中的重大问题。他号召大家在学习党史过程要坚持唯物史观,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积极在党史学习中提高党性觉悟,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中国共产党简史》是一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的优秀党史学习著作。本书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自古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品味百年红色革命史,重温先辈奋斗路,我们更加明白时代所赋予的重要使命。在学史中探寻真理之大道、凝聚精神之力量、求索奋斗之方向,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勇往直前的拼搏者,在弄潮搏浪中再创新辉煌。

感悟百年奋斗史 续写时代新辉煌1-上网.png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