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首页» 专题» 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
2013-09-30          点击:   

十八大召开以后,中央提出要在全党范围内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校作为中央直管高校,成为首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7月2日,学校启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院党委高度重视,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广泛宣传,深入调研,认真听取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作为学院领导班子一员,积极投身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觉学习,认真调研,立学立改,深刻反省。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在本职岗位践行走群众路线,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我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反思的问题。可以说,刚刚过去的三个月,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月,也是个人学习成长的三个月,更是对党性升华、对灵魂洗礼的三个月。

一、坚持依靠群众,真心服务群众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路线,也是我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

依靠群众,就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理应服务群众,回到群众中去。但有的党员干部看不起群众,不关心群众,与民争利,或者忘乎所以,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权谋私、贪污腐化,从心理上拒绝群众,从感情上伤害群众。甚至害怕与群众对话,在阵营上推开了群众,这都是极其错误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最近新闻上的很多例子都是活生生的教训。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系列办法举措,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一切为群众着想,弄懂“为了谁”。

 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我认为,作为高校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工作时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自觉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思想,真正把师生利益放在首位,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真心服务师生。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广大师生服务,为了学校学院乃至国家的教育事业服务。

作为学院学院行政副职,主要工作就是协助院长处理学院内部事务,做好学院各项决策的执行,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协助院长做好各基层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及时妥善处理工作中出现的棘手问题,如教授最为敏感的科研用地、用房及实验室的分配,就需要耐心听取意见,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位老师。当遇到教师们不好解决的问题或利益冲突时,就要坚守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出面协调,化解矛盾,为广大教师创造一个舒心愉悦的工作环境。

二、严刹不正“四风”,为民务实清廉

改进工作作风,首先要认识“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危害。“四风”是危害社会的毒瘤。要使社会良性发展,一定要坚决抵制和刹住“四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9月6日到天津市就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行调研时强调,党风是关键,社风民风是风向标。党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党风正,则民风淳朴。要抓住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刹住公款送月饼、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风,抓党风促民风,务必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中央坚定决心遏制“四风”,相信全国人民坚决拥护,遏制“四风”,就像炎炎夏日的一阵徐徐清风,又似沙漠中的一场及时雨,可谓恰到好处,大快人心。双节来临之际,党员干部要从我做起,自觉抵制“四风”,堵住社会不正之风堵住了去路。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国庆佳节。作为一个基层党员干部,我真切希望遏制“四风”能常抓不懈,“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将是我党有一项举世瞩目的世纪性丰功伟绩。

三、常做自我批评,勤于返躬内省

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我党的优良作风,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列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理论基础上总结中国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中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要求进步,必须全面认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自我总结和反省是必不可少的,全面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总之,十八大报告为我党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面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进一步增强全党同志的群众观念,实干精神和廉洁意识,非常必要,合乎时宜。

通过学习,要进一步明确努力学习提高的方向,感受到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管理者的重任。国家发展靠科技,科技发展靠人才。科教兴国,培育英才,“985”高校责无旁贷。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和自身工作性质,自觉加强学习,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广大师生意见和建议,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协助院长、院党委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努力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3-9-13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