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副研究员
 

景忆莲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24     浏览次数:

     
 

  1. 基本信息

  景忆莲,女,1962年7月生,陕西白水人,学士,副教授五级,硕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获农学学士学位。中国棉花学会及中国作物学会会员。

  2. 研究方向

  棉花遗传育种。

  3. 学术成果

  1985年至今,一直致力于陆地棉抗枯黄萎病、主要经济性状遗传研究,陆地棉杂种优势利用研究、棉花新品种选育及推广。曾先后参加了国家 “六五”、“七五”、“八五”抗病棉花新品种选育科技攻关课题、农业部重大专项“黄淮棉区转基因早熟棉新品种选育”、农业部“大荔县优质棉基地县建设”、 “国家棉花产业体系渭河试验站”等项目;陕西省科技攻关“棉花新品种选育”、“ 优质多抗棉花新品种选育与引进改良”以及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陆地棉抗枯、黄萎病遗传研究”等。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五”863子专题“优质、高产、多抗、早熟棉花新品种选育”,农业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子专题“BT棉花对土壤生态系统的影响”,陕西省农业科技攻关项目“多抗、优质、高产杂交棉新品种选育”( 2005K01-G5)、“转基因抗虫杂交棉品种选育研究”( 2010K02-02)、 “转基因抗虫优质杂交棉新品种选育”(2013K02-0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物育种专项“棉花远缘杂交与杂优利用”( 05YZ016-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育种基金 “棉花杂种优势利用研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试验示范站(基地)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杂交抗虫棉高效制种技术研究集成与示范 ”( TGZX2015-35)等。参加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CARS-18-45)、农业部重大专项“黄淮棉区抗病及早熟转基因棉花新品种培育”( 2011ZX08005-002)、国家“三区”科技人才专项(2014-2016)等。

  选育了丰产、抗病、优质陆地棉品种陕棉2234(1999年陕西省审定),优质、兼抗(抗枯、黄萎病)棉花品种陕棉2177(2007年陕西省审定),高产、稳产、抗逆性强的杂交棉新品种西农棉35(2009年陕西省审定),转基因抗虫棉西北农大棉5392(2011年陕西省审定),高产优质多抗棉花新品种西农棉1008(2015年审定)以及在本世纪初期棉花生产上引起强烈反响、生长势强、抗枯黄萎病的大铃转基因抗虫棉陕棉7359等。创制了被同行在棉花遗传、育种研究中广泛应用的抗枯、黄萎病材料陕2059、陕3337等;并在棉花杂种优势利用的标记性状研究方面有较大创新。获科技进步成果4项,鉴定科研成果1项,成果登记2项。在农业核心期刊发表和国际国内棉花学术交流会交流有关棉花遗传育种研究论文40余篇。

  4.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邮编:712100

  Email: forever3096@163.com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