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师资队伍» 副教授、副研究员
 

王鹏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17     浏览次数:

     

  王鹏科,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陕西岐山人,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学位,硕士生导师,陕西省遗传学会第五、六届理事会秘书长。

  研究方向

  长期致力于荞麦、糜子、食用豆等作物遗传育种、杂种优势利用、品种资源收集及新品种选育研究。

  开设课程

  先后担任研究生《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种子贸易与国际交流》、《植物资源开发理论与技术》;本科生《种子加工贮藏学》、《种子经营管理学》、《种子生物学学》、《科研基本方法》等课程教学任务。

  科研项目与学术成果

  先后主持、参与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科学院科研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等10余项。主持选育西豌1号、西豌2号(豌豆)通过国家品种鉴定委员会鉴定;参与选育了西农9920、西农9909、西农9940苦荞品种及红花甜荞品种西农9976、西农9978;参与选育了西芸1号(芸豆)、西芸2号(芸豆)等19个芸豆、西绿1号(绿豆)、西选1号(草豌豆)等通过国家、省品种鉴定委员会鉴定。“VE型小麦不育-保持系的细胞遗传学研究”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叁等奖,参加选育的“胡麻新品种宁亚11号”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叁等奖,参与“美国苜蓿3号新品种引进与示范推广”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参加的“陕西小杂粮优质高产技术示范推广”获陕西省人民政府二等奖,参加的“旱地小杂粮优质高产技术集成与推广”获农牧渔业丰收计划一等奖。

  发表论文

  主编出版《荞麦食品》、《中国小杂粮产业发展指南》、《小杂粮产业技术问答》;副主编出版《中国小杂粮产业发展报告》、《中国小杂粮品种》、《中国特色作物产业发展研究》、《Advances In Buckwheat Research》;参编出版了《榆林小杂粮》等专著。先后在《北京农业大学学报》、《西北植物学报》、《麦类作物学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种子科学系

  邮编: 712100

  电话: 029-87082889

  E-mail: 784600237@qq.com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