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推广
首页» 科研推广» 科研平台
 

作物生物学创新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4     浏览次数:

     

【简介】

农学院作物生物学创新中心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统一部署,经学院及教授委员会研究,于2015年成立,2016年试运行,2017年正式启用。

农学院生物学创新中心由一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杨凌生物技术育种中心)和十二个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小麦改良中心杨凌分中心、国家玉米改良中心杨凌分中心、农业部西北区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作物基因资源与种质创制陕西科学观测实验站、农业部西北旱区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作物杂种优势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及唐仲英小麦育种实验室构成。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团结协作,共同创新”之目的。组建一个开放共享、运行和谐、实验方便,气氛活跃的开放平台,在校级科研平台中创出一个新的运行与管理模式。

平台共包含7个实验板块:

1.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一层);2.生理生化实验室;3.质谱实验室;4.分子生物学实验室5.生物显微镜实验室;6.作物品质实验室(五层);7.作物转基因平台(南校区温室)。

农学院生物学创新中心总面积1100平方米,设备总资产近30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53台套,总值2450万元。平台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主任负责制,主任由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担任,专职管理人员及设备管理人员共3人。

【主要职能】

该中心可以满足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试验研究要求。满足大部分谷物品质分析试验研究要求。服务于农学院及学校有关研究课题,研究的作物涉及小麦、玉米、油菜、马铃薯、大豆、谷子、糜子等大宗小杂粮;定位于博、硕士研究生及农学院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专业认知、科创试验、毕业设计)。该中心按照“开放运行、封闭管理”模式运行,实行全天候无间断运行,老师和学生可以在中心平台管理系统进行实验研究预约,然后凭借本人“一卡通”开启门禁管理与设备管理,完成实验研究,极大满足了科学研究与教学要求。目前已有101个团队申请进入创新中心开展科学研究,累计838人进入平台进行了科学研究。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