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作物学研究生创新论坛科研成果展-小麦穗分枝特性的转录组研究及相关基因的功能分析(第六期)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4-22     浏览次数:

     

                                                                         研究生创新论坛成果展(第六期)

小麦穗分枝特性的转录组研究及相关基因的功能分析(TRANSCRIPTOME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WHEAT BRANCHED SPIKE GENES )

摘要:

植物分枝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学现象,受遗传因素、植物激素和外界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共同调控。分枝小麦的穗分枝特性主要来源于普通小麦和圆锥小麦:普通小麦的分枝性可以遗传给下一代,但其遗传复杂,可以同时分离出多种分枝类型,且受环境条件的影响极大;第二种来源是圆锥小麦,其遗传稳定,受环境影响较小,具有很大研究和利用价值。本研究中我们测试了多种转录组分析方法,最终选择用Trinity做无参的拼接方法来克隆基因的全长,通过Tophat+Cufflinks+cuffdiff的方法用来评估样本中基因的表达水平。通过转录组测序技术我们筛选到了控制圆锥小麦穗分化的关建基因FZP,位于2A基因组上的FZP基因是圆锥小麦表现为分枝性状的一个主效基因,相对于普通穗小麦,圆锥小麦的FZP基因发生了一个单碱基的突变。同时,我们构建了六倍体普通小麦的穗分枝分离群体,同时培育出了受环境影响较小,表型稳定的多种穗分枝类型的后代,为研究产生不同穗分枝类型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小麦穗分枝;转录组;FZP;稳定穗分枝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