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术交流
 

实验室安全培训学习心得

作者:石引刚         发布日期:2016-12-02     浏览次数:

     

  按照学院安排,我有幸参加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修班”的培训。聆听了国家安全生产资深专家在安全领域的经验分享和交流。

  “安全”警钟长鸣,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

  培训从以下几个方面结合大量国内外实际案例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大学实验室事故案例与安全责任;大学实验室规章制度建设;危化品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处置;安全管理经验和分享等。并且用近几年的真实事故案例,大量的图片、视屏报道还原了现场情形,真是触目惊心、血痕累累、伤亡惨重。

  安全管理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逐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管体制,强化依法治理,排查隐患,堵塞各类安全漏洞”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培训内容,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从以下方面准备着手,逐渐形成一道清晰构图:

  1、安全法规制度健全

  修改完善《农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汇编》和《农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手册》并提请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督促师生遵照执行。

  2、管理体制顺畅

  根据院发(2016)07号,(2016)08号两个文件内容,及时汇报,沟通、协调处理事故隐患排查力度,能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限期整改。正在探讨、摸索建立一套每天安全检查的数据库,分析、预测、早发现事故隐患并能尽早排除的工作方法。

  3、逐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依照安全法规要明确科研实验室负责人“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生产职责,各负其责、互不代替。从最基础的薄弱环节,从源头上规范操作。防火、防爆、防盗、防泄漏、防中毒防伤害和防止一切事故。让各实验室从根本上重视准入制度,注重培训考核,持证上岗,注重个人防护,制定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电器设施要采用“三相五线制”,防爆防静电。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完好无损、位置得当、数量足够。剧毒品双人双管专柜存放,账务清楚。做到人人都重视安全,能发现隐患并排查治理,防患于未然。

  加强监督管理力度

  注重“人、机、环、管”,搭建安全生产“金字塔”及时发现整改隐患,控制风险。要全覆盖,零容忍。全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加强应急救援能力

  协助主管领导编制应急预案流程,预警、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到位。推演排练磨合宣传逐步完善到位。提升应急预案应急准备,应急机制,应急措施,等应急能力确保紧张安全有序。

  这是这次培训所学到的应用知识,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和大家一起携手“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众志成城,把好安全关,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