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以“五个文明工程”为载体强化劳动育人理念

作者:高雪纯         发布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从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战略层面,突出强调了劳动育人的地位和作用,确立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格局。为贯彻落实劳动育人实践活动,农学院以建设 “五个文明工程”为载体,在全体学生层面强化劳动育人理念。

  创建“文明教室”,强化学生劳动意识。教室是“第一课堂”建设的主要场所,是学生汲取知识、享受知识的重要阵地。农学院结合劳动育人理念,开展文明教室创建评选活动,针对每周各班教室卫生打扫检查情况进行评分,评选出文明教室,并对获得“文明教室”荣誉的班级进行表彰并广泛宣传。通过文明教室创建活动的开展,督促学生自己动手,爱护自己的学习环境。除此之外,农学院通过一系列文明课堂的创建活动,在各年级创建优良学风,落实辅导员班主任听课制度,杜绝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现象;维护良好的课堂纪律,不扰乱课堂纪律,干扰他人学习;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不做与课堂内容无关的事情。

  创建“文明校园”,提高学生劳动能力。为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发挥学校劳动育人功能,全面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和文明素质,农学院组建卫生监督团,成员由辅导员、学生会纪检部和各班卫生委员组成。通过监督团每周检查校园卫生区的清扫情况,引导全体同学加入到创建文明校园的队伍中来,为干净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如此,农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倡导全体同学将校园文明建设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主动扶起跌倒的自行车,通过所有人的努力,创造出更加洁净文明的校园环境。

  创建“文明宿舍”,加强学生劳动协作。宿舍是学生在校期间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展示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寝室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及心情。农学院通过“五星级宿舍”“创意宿舍大赛”等活动,倡导学生意识到文明宿舍是大家共同的家, 需要每个人伸出双手共同维护,才能将寝室建成整洁、优雅、温馨、文明、进步的生活学习场所。在评比中,同学们以宿舍成员为团队,共同协作共同劳动,认真清扫,精心布置,在活动中增强集体劳动协作能力。

  创建“文明食堂”,引导学生尊重他人劳动成果。针对学生在食堂的不良行为,农学院在全体学生层面多次开展增强节俭意识,树立文明校风的“光盘行动”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引导同学们尊重农民劳动成果,爱惜粮食,合理消费,勤俭节约,人人都做文明饮食的行动者;吃完饭后随手将餐具带到餐具回收处,不乱扔垃圾,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果。另外,农学院学生干部在餐厅张贴小标语,爱粮节粮,引导学生促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树立节约俭朴的用餐习惯和饮食消费观,做文明饮食风尚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争做“文明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农学院坚持“五个文明工程”的思想性,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作用及优势,注重学生群团组织和学生典型的朋辈教育。多通过层次全方面组织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等材料,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以文明理念促进学生养成文明习惯,以文明思想促进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