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我校专家冒酷暑,开展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

作者:潘小东 冯佰利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调查队成员与农户合影

7月26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汉中市农科所、麟游县种子管理站等单位专家教授组成的陕西省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第二分队深入麟游县开展资源调查和收集工作,这是我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行动的一部分。几天来,队员们冒酷暑上山下田、进村入户、座谈访问等多种途径,行程800多公里,选择麟游县九成宫镇、崔木镇、招贤镇、两亭镇、酒房镇等5个乡镇的16个村开展夏收农作物种质资源调查与收集,调查范围涵盖粮食、园艺、牧草等作物,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材料样品170份,其中苹果属、梨属、山楂属、板栗、野葡萄、桃、李、杏、核桃、柿、枣、花椒、桑等果树类37份,小麦、高粱、糜子、谷子、甜荞、黑大豆、芸豆、小豆、绿豆、豌豆、小扁豆、怀豆、山黧豆、野生大豆、烟草、胡麻、木瓜等农作物资源110余份,黄瓜、南瓜、西葫芦、马铃薯、芫荽、西瓜、白菜、豇豆、菠菜、韭菜、野蒜、蒜等资源20余份,收集的林檎、苦李、野山楂、野蒜、野生大豆、鹅冠草等野生资源以及芸豆、糜子、谷子、荞麦、木瓜、小麦等农作物农家种资源十分珍贵,具有较高的研究和利用价值。通过调查与收集,摸清地方特色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对优质特色资源进行收集抢救保护、科学鉴定和开发利用,把种质资源特色开发利用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结合起来,挖掘开发利用特色农作物资源潜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调查现场

据了解,我国分别于1956-1957年和1979-1983年对农作物种质资源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普查, 2015-2020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植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今年启动四川、陕西两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近30年来,气候、自然环境、种植业结构和土地经营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通过调查收集进一步查清我国农作物种质资源家底,明确不同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多样性和演化特征,预测今后农作物种质资源的变化趋势,提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持续利用策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担本次行动资源调查工作,组建了4支调查队,将深入陕西麟游县、太白县、凤县、潼关县开展调查与收集工作,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深入陕西省麟游县、太白县、凤县、潼关县开展夏熟作物的调查与收集工作,10月下旬到11月下旬开展秋收作物的调查与收集工作。 

麟游县农业概况:麟游县是传统的农业县,农业生产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种植业各类农作物常年播种面积40万亩,其中粮食面积32万亩左右,主要是小麦和玉米,占粮食面积的80%以上,此外还有高粱、豆类、荞麦、糜谷等杂粮。经济作物常年种植8万多亩,主要是烤烟、蔬菜、药材。畜牧业发展主要是牛、羊、猪养殖,是中国布尔羊之乡和陕西省秦川牛养殖基地。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