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以三个“建设”为载体引领优良学风建设

作者:高雪纯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

     

  为巩固“学风建设年”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在本科生层面培育优良学风、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农学院细致谋划,多管齐下,以三个“建设”为载体,继续在全体本科生中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深化“五个文明工程”建设

  农学院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思想道德风尚和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注重从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的源头上抓学风。

  大力实施“五个文明工程”,通过“文明教室、文明校园、文明宿舍、文明食堂、文明大学生”的建设活动和“优良学风示范班、五四红旗团支部、五星级文明宿舍、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的争创活动,规范课堂教与学的过程行为,强化宿舍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深化建设思政理论社团,培养学生文明理念,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优良学风。

  坚持“五个文明工程”的思想性,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作用及优势,注重学生群团组织和学生典型的朋辈教育,引导学生认识大学学习、认知学会学习、认真全面学习,以文明理念促进学生养成文明习惯,以文明思想促进学生树立学习型理念,促进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学习观。

  深化“学习发展中心”建设

  农学院将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育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根本性工作,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作为创建学习氛围的基础性工作,以“学习发展中心”为依托,全方位加强学院学风建设。

  农学院于2016年成立西北地区高校首个“学习发展中心”,以“为学生学习提供指导、咨询和支持性服务,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助推学生成长”为宗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思学、善学、乐学、尚学”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和成长成才。

  农学院以“学习发展中心”为载体,多次开展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优秀校友面对面、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与学生共同探讨“为什么学、怎样去学、学习什么”等问题,帮助学生端正思想,明确动机;针对学生学习的不同层次,学习发展中心以团体辅导、一对一帮扶、集中讨论、朋辈辅导等形式开展活动,帮助学生打好基础,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学风建设需要拓展技能,通过开展“用摄影打造精彩生活”、“如何写好简历”等一系列技能讲座,培育学生学习能力。

  深化“创新创业项目”建设

  农学院将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与以人为本、明德求善的人文精神结合起来狠抓“创新创业”建设,挖掘学生的创新创业潜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坚持校园文化活动的学术性,持久开展科普教育宣传活动,营造尊重科学、热爱科学的氛围,多次举办教授讲座,学术论坛等,加强科研创新先进典型学生的辐射影响作用,增强校园文化的科技含量和知识含量,利于培养学生研究性学习的兴趣。

  坚持校园文化活动的实践性,以学科竞赛带动专业知识学习,促进学生自觉投入到学风建设中。发挥群团学生组织的作用,广泛开展多种科技创新竞赛、讲座、辩论赛等加强学风建设的活动,动员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创青春”等大型创新创业竞赛,有重点有层次地扶持学术科技类社团,营造学风建设良好氛围。依托教师学科团队、重点实验室、教学研究中心等组建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打造科技校园“引擎”。从新生着手发现、培养,遴选高年级学生参与创新科研项目,培养研究型人才。加强实验室建设、科技实践基地建设,引导学生参与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增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