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安全记心间 防患于未然

作者:文:孟敏 王竹林 图:石引岗         发布日期:2018-01-12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7日—8日,副校长钱永华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农学院教学与科研实验室,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海成,副院长张蓉、冯永忠等陪同检查。检查组一行对农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特色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钱校长一行检查指导科研实验室

 

  吕金印组长一行检查指导教学实验室

  

  一年来,农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突发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印发了《农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手册》、《农学院实验室规章制度汇编》和《关于做好2017年“三夏”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拨付专项资金,对培训耗材、消防器材等及时优化更新,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及时举办“三夏”安全、消防安全、逃生演练等安全培训。

  严格落实四个“必须”的规定。一是每个年级的本科生都“必须”参加学校统一要求的安全、应急、消防等逃生演练科目;二是每名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前都“必须”经过防火、防电、防水、防生物试剂泄露、穿戴安全防护用品等“五防”培训与考核;三是每堂实验课前实验老师都“必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四是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技能培训网”进行试题,获得安全《合格证书》后,才能进入实验室从事科研活动。

  近年来,农学院实验安全管理成效显著,在全校做到了三个“第一”。一是在全校第一个设置实验室安全秘书专人岗位,专门对实验室进行监督检查,公开手机号码并保持24小时开机。及时发现整改问题,确保消除安全隐患;二是第一个在学院内部签订《农学院安全责任书》,以房间为单位确定责任实验教师,负责实验室基本安全和日常监督管理,将实验室安全责任自上而下逐级明确、落实;三是第一个建立了网上《安全检查上报系统》,针对学院实验室多间、使用师生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设计制作安全问题网上填报系统,各实验室每天自检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上报系统填报提交,以便安全秘书及时掌握安全隐患信息,及时排除隐患。

编辑:0

终审:0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