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筹备认证“盛典”,致敬农学精神 ——农学专业认证筹备工作侧记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23     浏览次数:

     

  本科专业认证是新时期我国“五位一体”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第三级本科专业认证是国家专业认证体系中最高层级的认证。11月27日至30日,农学专业第三级认证工作即将拉开帷幕。届时,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指派的8名专家将对农学专业进行实地走访查考。这是2017年度农学院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来迎来的又一次“大考”,是进行农学专业建设和推进农学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契机。为此,全体农学人厉兵秣马,认真筹备农学专业认证工作,充分发扬了这个拥有80余年历史的老牌专业所折射出的农学精神。

  1.核心保障——强有力的领导组织

  从教育部正式批准认证申请,到认证专家进校考察,仅有3个月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这是摆在全体农学人面前的难题。学院领导班子迅速做出应对,第一时间召开专项会议,成立了农学院专业认证领导小组,由书记和院长亲自带队,分解任务,并逐项落实到人。同时,农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以及全校教职工大会,及时通报认证工作进展,并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校领导也十分关心专业认证的筹备工作。罗军副校长不仅亲自参加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会,寄语全体教师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而且将协同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保障认证工作的顺利实施。在强有力的领导组织下,农学院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认证、投入认证、服务认证”的良好氛围。

  11月21日上午,农学院开展专业认证专家实地考察预演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督导组成员按照计划路线,先后参观了本科教学实验室、作物标本区以及旱区节水研究院,他们严格控制时间,实地走访各个地点,认真听取了负责人的汇报,并针对汇报内容、场地布置等细节问题反复推敲、精心设计,力争突出农学专业实践性强、农学学生科创项目参与度高、农学学科科研反哺教学效果好的专业特点。

  11月22日下午,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农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对前期工作进展、专家进院考察的工作机制、考察方案等做以通报和详细解读。此次大会不仅是一场“战前动员会”,更是从思想上提高了广大农学人对于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切实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2.主力系统——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教师作为专业课程的设计者和教学的实践者,是认证工作中的主力系统。若广大一线教师对农学专业认证的标准、教学实践的有效性和学生的学习成果间的关系有清晰的认识,那么他们在日后的教学资源调整的问题上提供的建议就更加具有意义,更有利于持续改进本科教学质量。因此,此次农学专业认证工作中,教师们的“洪荒之力”被充分调动和激发。9月14日,我校邀请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乐清华教授为教师们做了题为“构建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10月30日,教育部组织专家来到我校,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质量保证和学生发展等若干方面为全体教师详细剖析解读专业认证工作。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和辅导,农学院全体教师在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上受益颇丰。在他们看来,认证不再是晦涩而枯燥的工作,而成为一个检测办学质量的“温度计”和持续改进的“指南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无论是在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和修改阶段,还是在支撑材料、案头材料的整理和完善阶段,亦或在即将到来的专家考察阶段,全体农学人充分发扬了主人翁精神,或查阅资料修改报告,或全力协作调阅资料、或成立小组落实接待方案,以满腔的热情和积极的配合为专业认证“保驾护航”。

  3.精神力量——“树艺五谷,耕心育人”的农学情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建校80余年来,一代代农学师生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诚朴勇毅”的校训,心怀社稷,情系苍生,承远古农神后稷之志,行当代“教民稼穑”之为,逐渐凝练了“躬耕奉献、执着坚守、严谨求实、传承创新”的农学精神。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院将以一流学科、师资和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优势,进一步凝练农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着力突出旱区农业人才培养特色,优化完善符合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需求、服务现代农业的一流农学本科人才培养的体系。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