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学院作物高产竞赛火热进行

作者:赵一迪/文 李博永/图         发布日期:2017-11-01     浏览次数:

     

  为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落实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目标,农学院特举办作物高产竞赛活动。该项竞赛以实现玉米和小麦的丰产丰收为目的,特色鲜明且实践性强。习习风起,一叶知秋。随着玉米收获、秸秆还田工作的完成,农学院组织开展的作物高产竞赛第二期--秋播小麦竞赛于10月28、29日正式拉开序幕。

  此项高产竞赛以小组形式开展。24名同学自发组成三支参赛小组,他们在提前做好小麦种子准备、肥料、种植器具购置后,28日上午便相继开始了小麦的播种工作。在各组队长的明确分工和老师的指导下,量地分块、取测土样、化肥布置配比、起垄、施肥……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以施肥为例,施肥种类和肥量对于小麦最终的产量至关重要,因此选手们对于施肥工作都格外用心。负责撒肥料的同学按照各自组不同的施肥方案进行操作,一把一把小心地播撒均匀。虽然有一些同学没有田间工作的经验,但大家都对自己手头的工作都很认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29日是正式播种的日子。在播种之前,同学们仔细地将上茬秸秆还田后较长的玉米秸秆从田块中清理出去,以确保每一粒种子都能顺利入土扎根。播种过程全程采用机械化技术操作,随后由人工对于机器漏掉的区域进行补种。此次参加竞赛的三个小组分别选择了杂交种、常规种、新品种进行培育,加之科学的田间管理和水肥的适当施予,以期达到最终的高产目标。这些活动对于长期坐在教室和实验室同学们来说,既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更是一次难得的农业科研经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直把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作为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的学院,农学院对于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不仅在标本区专门划拨出五亩土地,并且给予专项经费资助,同时还为每个小组安排了带队老师进行全程指导。据了解,首期玉米高产竞赛在学院及同学们之中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因此学院将继续通过此类竞赛活动,让学生真正地融会贯通,以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操作,增强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

施肥过程
机械化播种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